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鼓励全民阅读,“72小时书店”是一次有益尝试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4-23 08:31: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实体书店的经营状况再次引起广泛关注。留住书店,已然是人们共同的呼声。2014年,中山万有引力书店计划结业的消息,促使一群热爱阅读的青年人发起一场“72小时书店”公益读书活动。如今这场活动已开展到第三个年头,其发起人之一的谢拉姆表示,希望透过一系列丰富多彩而富有创意的活动,让大家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更关注身边的实体书店的生存状况。

  “72小时书店”是对拯救“实体阅读”的鞭策

  从24小时书店的诞生,到72小时书店公益读书活动,其实都反映了人们对阅读的怀旧、留恋,和对书店经营业无法走出亏损的焦虑。这本是阅读与书店经营的两个问题。人们往往将这两个问题扯在一起,既有人们对阅读兴趣与阅读快感的呼吁,也有对书店曾经的辉煌与留给人们的记忆感到无奈。

  “72小时书店”,是一次拯救实体书店的尝试,又是一次拯救“实体阅读”的鞭策。实体书店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其中最直接的威胁来自阅读方式与方法的“逆袭”——手中无书,只要手机上有书就行。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2015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4%,较2014年上升了0.4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0%,较2014年上升了5.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增速明显快得多。

  “72小时”模式让我们重新审视传统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

  探索“互联网+”模式

  实体书店“72小时”不如“72变”。无论是构建学习型社会、书香社会,还是从提升全民素养与觉悟,都有必要从阅读开始,从读书启程。但是,实体书店要顺应互联网时代,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阅读方式,在坚守与变革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同时,也要懂得“舍得”的内涵与外延,对于书店来讲,未来可能就是一个“小实体”时代。

  创新经营理念

  “72小时”模式的精髓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它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同时又不断融合现代生活多元化需求的经营理念创新,这才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所以,“72小时”模式的经营理念不能仅仅苑囿于书店行业领域,而更应扩散到其他相关领域,比如传统剧院、运动场馆甚至是传统媒体等领域,让其成为搅动这些行业领域的“鲶鱼”和“催化剂”,才能真正让传统行业不再坐等观望、坐以待毙,而是主动迎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创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符合个性需求的创新产品,这点或许更为重要。

  鼓励阅读无须走进“拯救实体书店”的胡同

  现在的问题不是人们不读书,而是人们读书存在两种倾向或问题:一是嫌书价格太高,买书的热情锐减;二是嫌纸质书太麻烦,电子阅读、手机阅读等数字化阅读的人数越来越多,人们通过此类阅读的时间越来越长。而拯救实体书店,既无法降低纸质书籍的价格,吸引人们购买纸质书,提高书店的盈利额,也无法逆转数字阅读的现状。与其做与阅读无关的努力,还不如从如何才能鼓励人们阅读,扩大人们的阅读体验,增强阅读的魅力入手。

  鼓励阅读,24小时书店、72小时书店可以一试,但不却是主流。依笔者看,应以税收政策、物流政策等,让纸质书价降下来;鼓励图书与食品、日用商品一样,进入大型商业超市、人流集中的车站、广场等销售;城市应建设、配备与现代相适应的图书馆、图书室,鼓励图书馆在社区设置图书ATM机,方便市民借书、买书和阅读;鼓励将纸质书通过电子化的方式,向数字化阅读的市民们推广和销售……经过努力,即便作为城市人文建筑性标志的书店没有了,但市民阅读却更加方便自由了,何必要做拯救实体书店这些与阅读关系不大的努力呢?

  (据北京晨报、南方网、红网、荆楚网等综合)

关键词:72小时书店,实体阅读,转型

责任编辑:孙向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