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天舟一号“太空之吻”激发“中国自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庆丽 2017-04-24 08:4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19时41分,搭载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2017年4月20日《科技日报》)

  今天早上,一则喜讯霸屏。继去年神舟11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顺利返回后,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成功,这无疑成为中国航空航天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据专家解读,货运飞船是天地间的“运货船”,而货运系统是我国建成空间站的关键技术。此次太空之旅将实现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三合三离”,被称为“太空之吻”。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中的第二步——“载人空间站工程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全面完成,建立空间站的构想已然近在咫尺,可谓举足轻重,意义重大。“太空之吻”把中国自信大大地书写在了九霄云外。

  没有信仰,就没有追求。缺乏自信,难免萎缩沉沦。自己、家庭、社会与国家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有没有对己的自信,对家的自信,对社会的自信,对国的自信,直接关系到人之成败,国之兴亡。那些无视科学,追求虚无主义的情绪在一定范围滋生蔓延,值得警惕。全社会的科学教育刻不容缓!强大的中国自信必须树立!天舟一号的成功发射给国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中国航天事业艰辛不屈的发展历程就是最好的教材。每一步,每一天,中国自信来源于厚积薄发。

  中国自信要以科技为支撑。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科学技术。尤其是在各国竞相发展、世界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谁站在科技前沿,谁就掌握了竞争的先机,谁就赢得未来的主动权。科技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是实践强国梦的擎天柱。在我国面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今天,科技更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现实需求和必然选择。

  中国自信要以“四个自信”为基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强国的底气。我们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航空航天科技由弱国到强国的巨变,赶超了西方强国,根基在于中国特色的自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最彻底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科技进步提供了政治保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为科技进步指引了正确方向。政治制度以及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最大程度的激发和保障了全民创新、社会革新的活力。中华文化汇通世界文明发展的视野融合,增强了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也是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利器。

  中国自信要有学习的意识和包容的胸怀。学无止境。学,不是一味拜倒,更不是闭门造车。不能因为外在的打压就关闭了博学的大门。太空不是私有财产,既不属于哪个人,也不属于哪个国家,更不能因为意识形态的不同而被人为割裂。海纳百川有容纳大。开放的中国欢迎全球科研人员共同营造全人类的“精神家园”。

  航天新成就激发“中国自信”。“太空之吻”是艰辛后的“甜美之吻”,也是彰显能力的“自信之吻”。各行各业都要学习航天精神,树立中国自信,挺起精神脊梁,为建设航天强国、经济强国做出新的贡献。(王庆丽)

关键词:天舟一号,发射成功,航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