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忘初心,续写航天强国梦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23 16:4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在航天事业发展征程上勇攀高峰,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12月20日新华社)

  “嫦娥奔月”、“大闹天宫”的古代神话故事表达了人类翱翔太空的梦想。51年前,毛泽东在《念奴娇·鸟儿问答》中写道:“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今天,神话和梦想已变为现实。神舟飞天正如鲲鹏展翅,成为民族复兴的时代印记。神舟十一号飞船10月17日发射升空,11月18日返回舱着陆,在轨飞行期间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行自动交会对接。2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内驻留30天,完成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时间新纪录,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抚今追昔,岁月如歌。6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导弹武器、运载火箭、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空间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正式诞生。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在我国西部地区新疆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中国的氢弹试验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东风二号甲”地地导弹携带原子弹头的“两弹结合”试验爆炸成功。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发射成功。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11月29日,完成预定任务后,卫星成功返回,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中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升空,飞船环绕地球飞行14圈后在预定地点安全着陆。2003年10月15日,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载着中国第一名航天员杨利伟进入太空,环绕地球14圈后安全返回地面,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一个多月后,“嫦娥一号”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公布,标志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飞船搭载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升空;9月27日,翟志刚成功进行空间出舱活动……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中国正在向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在人类筚路蓝缕奔向自由和文明的路途上,对太空的探索并不是终极目标,更不是唯一目标。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在公认的最为艰难的事业上取得突破,也必将获得突破一切桎梏的勇气与信心。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只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就一定能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使中国成为航天强国!(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航天,强国梦,科技强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