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时政经济

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

长城网 作者: 2016-12-22 16:4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希望广大航天人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民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航天事业,积极推动载人航天工程,围绕实现中国航天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航天战线的同志们秉持航天报国的理想和追求,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航天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现对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为实现中国航天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从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到莫高窟的飞天壁画,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但直到新中国成立,最早仰望星空的民族才真正迈出探索太空的步伐。回望一甲子,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到多人,从太空行走到交会对接,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从天地对话到太空授课,从“天神”对接到在轨驻留……中国弹星箭船的每一次升空、每一次飞行、每一次跨越,都凝聚着党中央的殷切期望,都响彻着我们国家追求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实现了先人们的飞天梦,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使中国迈入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创新驱动发展是决定我国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启动以来,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这次任务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这是我们在实现航天梦的长征路上竖立的又一座里程碑,全体中华儿女都为此感到骄傲。广大航天人建立的卓越功勋,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我们离航天强国建设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还远远不够。因此,必须不忘初心、再接再厉,大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全社会要尊重和积极调动广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创造精神,锻炼和培养一支能够站在世界航天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特别是青年才俊。同时,还要注重传承优良传统,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强大精神力量。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梦圆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胸怀爱国之情、肩扛报国之责,坚持创新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航天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来源: 南方日报

关键词:航天强国,科技强国,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