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大学生遭遇“培训贷”警示了什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蒋理 2017-04-21 08:4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涯规划教育的严重缺失

  对此,涉事学生所在学校回应称,“对于这件事情,我们学校也在检讨,主要是针对当初学校同意该公司进来举办讲座。在今年年初,学校发布了《关于社会组织入驻学校开展公益性活动相关事项的提示》,也印发了《学生社团管理办法》,这也算是亡羊补牢吧。”学校目前已将学生反映的情况上报给了上级教育部门。

  “培训贷”之所以发生,根源在于大学没有对学生进行行之有效的生涯规划教育和引导。如果大学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这类并无多大含金量的培训讲座,也就不可能在校园里有市场,同时,学生也不会再去进行所谓的免费的一对一职业测试,这应该是在生涯规划教育中,早已解决的问题。

  从1993年我国开始推行大学生自主择业时起,教育部就要求高校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就业指导必修课,其实就是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可是,过去20年间,我国大学认真开设生涯规划课,教育学生如何分析环境、认识自己、确定目标、执行计划的却很少,对于上大学,很多学生感到十分迷茫,从入大学到毕业,相当学生是靠自我摸索、适应,不少学校,是在学生要毕业时,才进行集中的讲座,告诉学生有关就业的政策、规定。

  生涯规划教育,是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教育,这一教育有效开展,将培养学生四方面的能力,包括收集信息识别环境的能力、自我认知能力、确定目标的能力、执行计划的能力。这些能力,不仅对学生择业有用,对生活中的任何选择都有用,主要在于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自主规划。一个学会自主管理、自主规划的学生,会对出现在自己身边的“机会”,进行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而不容易轻易盲目跟风从众、受骗上当。

  从大学生遭遇诈骗到疯狂的校园贷、培训贷,都折射出当前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严重缺失。分析每一起大学生遭遇诈骗案,诈骗者的手法并不高明,可却把学生骗得团团转,有人用大学生涉世不深来开脱,而提高识别能力,是完全可以通过生涯规划教育实现的。还有校园贷,如果学生能在学校中接受有关消费、贷款、理财的教育,就会对此增强警惕,而不是轻易地就掉入陷阱。

  生涯规划教育当然不能只是在高校进行。在美国,对学生是从小学时起就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教育学生学会分析、了解环境,认识自我,确定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和美国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校进行自主办学,给学生提供更多尝试与选择有关,到了高中,所有高中校就实行学分制教育,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升学目标,选择适合的课程。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基本没有给学生什么选择权,所有学生就上一样的课程,接受一个模式的培养,因此,基础教育阶段基本上没有什么生涯规划教育,学生是被规划、被管理的。而进入大学之后,虽然学生面临今后的就业选择,需要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可大学对人才培养并不重视,也导致生涯规划课没有得到认真开展。于是离开被规划、被规划的环境,获得一定自主空间的学生,却不知道怎样自主管理、自主规划。

  随着新高考和新中考改革的推进,我国基础教育从初中起,就将给学生一定的科目选择权(中考实行4+x组合,高考变为3+6选3),这就倒逼学校重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学会选择,但是,能否真正重视这一教育,还在于教育能否回归关注学生成长这一本质。

  发生在大学生身上的校园贷、培训贷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给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但学校教育,也必须跟上。说到底,生涯规划教育,就是对学生的生活教育。这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不能缺失的教育。(蒋理)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大学生,培训贷,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