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不如就把快递当作起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媛 2017-03-29 08: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人民网)

  众多大学生纷纷做起“快递小哥”,然而社会各界人们似乎并不认同,“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太亏了!”,“学生不好好上课学习,送什么快递!”……反对的声音络绎不绝。然而在笔者看来,大学生学习之余做“快递小哥”,既为自己赚取了生活费,又为将来展开职业生涯打下了社会实践基础,同时还为紧缺的快递工作充实了力量,这实在是一件一举数得的好事。

  至于说大学生送快递是大材小用,何不换一个角度,把它当作大学生走向社会、迈向职业旅途的一个起点?

  现如今社会就业压力大,很多大学生在现实中很难找到自己心理预期的理想岗位,而又存在一些岗位招不到人的现象,这种反差形成了一种核心问题的缩影,难道一些岗位真的就不适合大学生吗?其实不是,那个学历只是头顶上一个闪耀的光环,对于一个奋进的人,任何一个岗位都可以是一个高端的起点。

  之前北大毕业生徐璐回乡创业送快递引起质疑,然而就其个人来说,在暂时找不到合理出路的时候选择一个可以做的事情先走进社会,边体验边摸索边探寻,这样难道不好过“待字闺中”、“坐等啃老”吗?有的时候,对学历以及头上的光环实在不必看得太重,最重要的是抓住现实的机遇,继而再徐徐图之。

  “快递小哥”,市场需求量大,入行容易且收入颇丰,大学生通过参与快递投送、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信息整理等业务,一方面可以锻炼自己适应社会、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做个“有心人”,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研究快递承载的商业信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总结归纳,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或创业规划打下基础。

  最后,引用俄罗斯作家克雷洛夫说过的一句话“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看来在现如今的就业市场上,大学生选择做快递行业也是可以被肯定的,不如就把这个当作自己职业规划中的一个起点,有何不可?(王媛)

关键词:快递小哥,大学生,应聘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