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大学生遭遇“培训贷”警示了什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乔杉 蒋理 2017-04-21 08:4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就业规划,结果被免费“一对一”职业测试一步一步拉进坑,最终,竟然通过第三方贷款公司无抵押贷了接近万元的款。这就是约280名广州高校学生的无奈遭遇。日前,媒体陆续接到数十名广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爆料,称一家“广州指路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让毫无经济能力的他们背上了万元债。目前,有学生被催债机构逼债,还有学生甚至表示负债累累,“真的让人活不下去了”。大学生频频成为上当受骗的对象,该如何反思?谁该为此担责?

  大学生被骗别讲“只怪自己傻”

  从“裸条借贷”到“培训贷”,加上各种与大学生有关的骗局,似乎这里“人傻,钱多,速来”,而大学生已经成为“高危人群”。面对猖狂的骗子,有人认为,被骗的只怪大学生傻,遇上自己就不会轻易入套。而这些大学生轻易成为被骗的对象,只能说明这些大学生平时死读书,智商有问题。这样一种观点,有很大问题。

  毋庸置疑,频频成为上当受骗的对象,值得大学生们思考。有人讲,中国的孩子都是在死读书中长大的,他们对社会的理解,往往都是通过童话获悉的。这有点绝对和夸张,但也不否认,确实有很多大学生对于社会人情并不是那么的了解,缺少必要的警惕之心。对于这一问题的存在,不能简单地把板子打向大学生,而是应该追问家长和学校,应该思考社会的责任。

  而且,心中怀着美好,对他人保持一份信任,什么时候成了一种缺点?如果一个社会真的以邻为壑,“老死不相往来”,“不和陌生人说话”,那上当受骗的机会确实会大大下降。可这种“陌生人社会”,真是吾之所愿、吾之所幸?生活在这样的社会,谈什么“诗意地栖居”?因此,真正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这个社会有这么多的骗子,而不是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

  更重要的是,很多时候上当受骗,未必是智商的问题,甚至也未必是情商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自己智商高,不会上当受骗,实则不然,你没受骗,未必代表你有多么聪明,也未必代表你有多么理性,很可能是你没有遇到“私人定制”。拿官员来说,很多人一路拼搏,终于走上了重要领导位置,他们是智商有问题,还是情商有问题?可为什么还有官员被骗子许以升官的愿景打动,进而上当受骗?其中固然有着利欲熏心的原因,也有着骗子精心设计的缘故。

  现在的骗子,早已经不是想象的仅仅卖弄嘴皮子了。一些骗子也具有高智商背景,很懂得心理学,甚至请编剧精心设计剧本。据了解,在“培训贷”中,这家公司大量采用了“洗脑”手法,一系列套路简直让人眼花缭乱。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费俊峰认为,本案例中的指路人教育公司在每个步骤中都利用了消极的心理暗示,以诱导学生们参加所谓的职业发展培训。刚刚跨入大学校门,刚刚拥有一定账务自由的大学生,很容易上当中招。

  一个理想的社会不是把所有人培养成“孙悟空”,都能拥有火眼金睛,而是应该容忍多数人拥有“唐僧心肠”。当然,家长应该做好风险提示,学校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学生们也需要增强警惕心理,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但不管如何,要对受骗大学生保持一丝同情,不能轻易嘲笑大学生。如果真有一天,大学生都把自己浑身布满刺,那绝不是社会之幸。因此,大学生被骗别讲“只怪自己傻”,最值得思考的是,如何从生态上挤压骗子空间,如何给大学生提供更多救济。(乔杉)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大学生,培训贷,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