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下狠手,让“散乱污”企业无处可逃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边建军 2017-04-17 09:17: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清清的溪流变得浊臭污秽,当绿绿的山峦变得陆离斑驳,仿佛面对一幅幅沾满污迹的画卷,我的心里像灌了铅一样沉重。始作俑者居然是“散乱污”企业。

  令人欣慰的是,《河北省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提出,针对全省工业企业存在的“散乱污”扎堆,特色产业规模小、工艺落后、环保设施不足、超标排放严重,对环境污染性强,并且严重影响市场竞争秩序等突出问题,为确保我省空气质量改善,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行动,9月底前完成“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基本消除“散乱污”企业污染。

  何为“散乱污”企业?散,就是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就是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应办而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就是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

  “散乱污”企业到底危害多大?其一,大气污染。这类企业在无排污设施的情况下直接向空中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多种污染物,这些长期被人体吸入,会增加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其二,噪声污染。这类企业违法建设、违规经营,为了逃避监管大多在夜间偷偷生产,生产时会产生刺耳的噪音,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其三,水体污染。这类企业向水体中排放过量的氮、磷、钾等元素,会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不仅污染河流,还会渗入到土壤中造成难以修复的污染,一些居民因水严重污染,选择背井离乡。

  “散乱污”企业污染的问题,非常突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1日开始,环保部组成7个机动督查组分别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和安阳市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发现,邯郸市磁县观台镇国道S221两侧聚集了大量洗煤、砂石、耐火砖企业,均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石家庄市赵县“厂中厂”污染突出,河北天亨通达有限公司直排大量含重金属废气及二氧化硫。上述情况是被环保部督查发现的,没有查到的还有不少。唯有下狠手,才能让“散乱污”企业无处可逃。

  全面排查筛底子是治理“散乱污”企业的基础。集中力量,采取拉网式、过筛子的方法,对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摸清底数,力求全面彻底、不留死角,针对“散乱污”企业数量规模、行业类别、厂房权属、工商执照、土地供应、电力供应、环境污染等基本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台账,促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快速推进。

  下狠手,并不是对“散乱污”企业一关了事,而是因“企”制宜。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治污措施,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办而未办理相关手续或无污染防治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治理无望的企业,依法坚决予以关停取缔;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以及长期污染环境的企业,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符合产业政策的实施整合搬迁,进驻相应的工业园区;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要在装备工艺、污染治理等方面提升改造,实现稳定达标排放。

  “问责”能走多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治理大气污染能走多远。今年1月,环保部督查组发现,石家庄藁城区南营镇马庄村米业加工集聚区有90余家米业加工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存在粉尘污染问题,无组织排放严重。督查组还通过筛查用电记录发现,两家本应停产的企业,疑似“假停产”。一家名为博力威糖业有限公司,在停产期间,用电量竟然有二十多万度。是什么让这些污染企业有恃无恐?主要是环保部门监管乏力,没有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只有像反腐败那样治理环境污染,高擎问责利剑,对污染企业负责人实行零容忍,对相关责任部门进行问责,依法依规予以严惩,才能还百姓一个洁净健康的环境。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让我们以铁腕治污、刮骨疗毒的决心,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打造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河北!

关键词:河北,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