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治散煤,让农村有炊烟无污染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7-04-12 09:2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的老家在张家口市农村,和张家口的每一个地方一样,这里的冬天滴水成冰、寒风凛冽。因为寒冷的缘故,我对黑黝黝的煤,天然地有着亲近感。

  小时候,每当冬天临近,就有人开着农用车走街串巷卖煤。父母早早将钱备好,一车属于我们的煤就入了柴房。这些黝黑的坚硬的煤,对于我们而言不只是一种矿物,更是一家人一个冬天的温暖,更是弥漫着饭香的袅袅炊烟。

  如今,我已经离开家乡十年有余,可是家乡人的冬天依旧如此度过,煤在家乡人的冬日时光里仍然不可或缺。那一炉子煤火,映照着围炉谈笑的人们的笑脸,烘烤着孩子们香甜的红薯土豆,也温暖着塞北西风呼啸的寒冬。

  正是因为对煤的记忆太过深刻,所以当我看到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时,尤其是看到18个专项方案中的《河北省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时,我的第一感觉竟然是有一点遗憾,因为以后围炉烤火的场景很可能就要消失了。某一情境下,人是很容易怀旧的。

  可是静下心来一想,却又是轻松和释然。因为,我家乡的人们,以及全省各地像家乡一样的农村,在这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将会像城里人一样迎来新能源,这带来的不只是污染的减少,不只是更纯净美丽的天空,更是生活方式的巨变,这对于农村的改变将是革命性的。

  农村人是最朴实无华的,他们可能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义不是那么理解,但是他们也盼望呼吸更清新的空气,也希望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这些道理讲通了,农村散煤治理就不会有阻力,大多数人都会理解和支持。毕竟,这是造福自己也造福子孙的大事!

  治散煤是好事也是难事。难不是难在人们的态度,而是难在任务的艰巨。“我省农村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3700余万吨,80%用于冬季取暖,采暖期散烧总量大、方式落后、排放强度高,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重污染天气较多的重要因素。”(4月6日河北新闻网)面对这样的状况,加快推进以取暖散煤为主的农村散煤治理刻不容缓。

  开展农村散煤治理,肯定是不能一禁了之。“不让烧煤,烧什么?”这也是农民的关注。方案中提出“加快实施集中供热覆盖、气代煤、电代煤、可再生能源‘四个替代’”,这为进入“后散煤时代”指明了方向。不过对于农村来说,这些“替代”不只在于建,更要指导农民用。毕竟现在农村老人偏多,只有让他们学会了使用,他们才能认识到新能源的好,“替代”才能加快推进、落到实处。

  散煤有了替代品还不够,费用问题也需要解决好。实现清洁能源与散煤的平稳接替,可能在前期的建设上有财政资金兜底,但是到了后期的使用上就需要农民自掏腰包。如果一个供暖季下来,新能源的收费远高于散煤,即便是有适当的补贴,也会影响农民对新能源的认知,况且补贴也不是长久之计。只有将新能源的费用降下来,即便不比散煤的费用低,但是也要大致相当,这样农民才能用得起,农村散煤治理才真正做成了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另外,农村秸秆处理也是一个难题,很多人直接就在田间地头一烧了之,这也为大气污染治理添了堵,即便现在加强了管控,可是秸秆没有一个合适的去处,人们还是会偷偷摸摸地烧。如果能够将秸秆加工改造,变成农村人过冬的新能源,这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2020年,全省平原农村地区分散燃煤基本‘清零’,山坝等边远农村地区分散燃煤80%以上实现洁净燃料和环保炉具覆盖。”(4月6日河北新闻网)这是一张描摹出美好未来的时间表。通过有序推进、因地制宜、群众参与,农村散煤治理就能收到奇效,广大农村地区就会有炊烟没污染,我们就能多些晴天朗日,少些雾霾遮天!

关键词:散煤,农村,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