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治霾之锤,砸出一片碧水蓝天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7-04-13 09:23: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1日,河北省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以科学、协同、铁腕治霾,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其中,《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专项实施方案》,如同治霾之锤,将重心落至路、车、油的污染防治管理,誓要以此“砸”出一片碧水蓝天。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敞亮的天空,没有独立的区域。交通的快速发展让更多遥遥相望的城市拥有了近在咫尺的亲切感,然而利弊相辅,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我们也在承受着它带来的污染。如何抹去轨道上污染的灰色,重拾绿色的清新?相信亲身感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白纸黑字看到一条条具体措施,生活在京津冀的你我,一定拥有信心,更满怀期待。

  或许您觉得规划先行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如此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要拿来讨论。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就必须做好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结构的顶层设计,以规划统领规范。做好普通干线公路绕城规划,完善货运车辆绕城通道建设,完善城区环路通行条件,以项目建设规划敲断轨道运行上的不合理;争取与国家有关部委共享道路货运车辆动态监管数据,利用信息平台及时向货车司机推送路网限行和绕行信息,以协同管理规划“砸断”时间通行上的不合规;更可统筹提升地方铁路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比例,以多式联运规划承接绿色物流发展,静待绿色轨道上那丰富多彩的风景。

  优越的生活条件,让更多人成为有车一族。机动车管理无疑成为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为此,我们要写好“防”与“治”的大文章。通过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等措施,促使公众形成绿色出行理念;通过研究探索机动车限行、收取拥堵费等政策,完成《河北省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实现污染防治有法可依;通过推进老旧机动车淘汰,加强新车源头管控,实现源头可控,以引导之防、法治之防、源头之防做足“防”的文章。通过加大督查力度,绝不允许一个地方淘汰的黄标车,换个牌子在另一个地方重新上路;建立全国统一的机动车尾气检测标准和检测方法,严肃查处数据造假,坚决杜绝超标车辆“合法”上路,实打实地写好“治”的文章。防治结合才是治霾之锤的有效敲击之策。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的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敢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强化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在防治并举的前提下,亦需找到新的突破口,方能“砸”出一片碧水蓝天。不妨探索新技术,加快推进炼油企业升级改造步伐,以油品质量升级消除污染的源头病灶;研究新科技,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优化新能源汽车结构,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与管理的新模式,完善新能源汽车保养维护网络,开通便捷交通新渠道;寻找新方法,推行港口煤炭运输车辆升级改造,以“船用岸电,以电代油”,开拓港区交通新动力。

  “绿轨”上的京津冀,共享更需共建。为了7400多万人的蓝天白云,让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拿起治霾之锤,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砸”出一片碧水蓝天。

关键词:治霾,蓝天,大气污染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