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男篮引入竞争机制实属“四两拨千斤”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许蓓 2017-04-14 08:2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姚明上任,中国篮协雷厉风行,先是新一届中国女篮组建改征召制为邀请制。随后,新一届中国男篮引入更创新的改革——组建两支队伍,同时集训,分别备战2017年和2018年的比赛,在2019年合并后备战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这是一招企业管理的良方——引入内部竞争机制,组建两套教练班子、两班队员,到了2019年、2020年两个大赛年份,谁行谁上,中国男篮“活”了起来,这样的组队形式,摒弃了过往主教练“竞聘”或是“外聘”这种大风险的投资——别忘了扬纳基斯的失败教训,同时也给了更多本土球员向上发展的机会,因为过去的中国男篮,可以组建一支庞大的30人的集训队,但是到了最后只能有12人真正踏上大赛赛场,而现在,两支队伍几乎同等地位,两队都可以有超过20人的集训大名单,两队加起来,能有24个球员配得上“国手”这个称谓。

  在这个“双黄蛋”的办法出台之前,所有人都盯着姚明“选帅”这一步,传闻此起彼伏。新疆队夺得本赛季CBA联赛总冠军,执掌新疆帅印的是姚明的恩师李秋平,所以在过去一周里,跟篮球相关的最重要新闻,就是姚明请不请李秋平担任国家队主帅、李秋平当不当这个主帅。现在问题迎刃而解了,两支国家队,可以聚拢两套教练班子,各自平衡关系,同时也互相竞争,也少了一个人承担从20个CBA俱乐部挑选队员的压力。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通过有效的手段检验两支中国男篮的水平,就在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领袖易建联,在中国队遭淘汰后现场发声,认为中国男篮在大赛前的热身赛水平太低,对队伍的成长起不了帮助。无论组队的形式怎样,队伍水平始终要通过高水平的赛事来获得锻炼和提升,这是气象一新的中国篮协下一个要解决的“国字号”问题,值得期待的是,两支中国男篮之间也会有真正碰撞出火花的较量。

  中国篮协为中国篮球带来的变化,未必大刀阔斧,却都是“四两拨千斤”,看上去简单的设计,往往会有深远的作用,比如国家队邀请制让球员、俱乐部的地位得到体现,中国男篮打出“双黄蛋”,则能为篮球这个市场,注入一针高效的强心剂。中国是一个体育大国,却说不上是体育强国,因为我们的三大球战绩,除了女排外没有哪支队伍能站上世界大赛巅峰,而在三大球中,中国篮球的世界排名不算差,男篮在2016年度世界排名第14,女篮第10,目前篮协的众多改革,有很大机会让篮球这个项目,成为下一个最容易见到成效的风口。(许蓓)

关键词:男篮,竞争机制,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