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CBA票价 凭什么说涨就涨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唐金凤 2015-03-23 11:0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晚CBA总决赛第六场大战如约上演,比赛之精彩、过程之激烈、结果之好坏,看的人自有评说。可有一点,不能因比赛结束就一笔带过,临赛前辽宁男篮突然提高票价,令球迷格外窝火。

  的确,票价说涨就涨,且是在这么重要的场次,对于最支持俱乐部的粉丝来说,无异于大热天当头被浇下一盆冷水,热脸贴上冷屁股,真让人心寒呐。大俱乐部的公信力哪去了?诚信精神呢?法制意识呢?球迷们很愤怒,后果很严重!

  可是退一步想,如此“大逆不道”之举,出自一家能打进CBA总决赛的俱乐部,本身就颇值得玩味。我们可以纵情把鞭子抽到俱乐部身上,抽到出来回应的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身上,可鞭子抽得再厉害,唾沫星子飙得再猛,也必须正视一个问题——辽宁方面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有违职业化的举动?到底是谁给了他们这样的勇气?

  熟悉篮球的朋友都知道,今年是CBA职业联赛正式运作10周年,辽宁队也在CBA职业联赛浸染了10年,并有过打进总决赛的光辉岁月,职业联赛哪些可以玩、哪些不能玩,俱乐部再清楚不过。按理讲,如此熟谙市场运作的俱乐部,断然不会做出“卖出的门票先退票再涨价”这样明显有违市场规律和职业化方向的举动,况且,哪个俱乐部愿意无端中伤球迷的心,让他们在媒体面前吐槽“爱我的人伤我最深”呢。

  更勿论,售出球票已经具有法律上的合同效力,无论理由多充沛,辽宁俱乐部单方面违约,就有触犯《合同法》之嫌。法律专家们也搬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论述: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换成大白话就是,辽宁俱乐部的做法违法,就坐等挨罚吧。

  一家俱乐部,冒着违反法律规定、违背市场规则、球迷可能“离我而去”、舆论千夫所指等诸种风险,却只是为了涨价后那多收的280万元,实在说不过去。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俱乐部如此“勇敢”呢?还是来看下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的回应吧,“为了打击黄牛,也为了让辽宁本地的球迷获得更多的球票”。第一个说法听上去“伟光正”,但打击黄牛的工作是不是应该在售票之前就做好呢?第二个说法才凸显了“无赖”之举的“无奈”因由,“本溪市政府要求至少保证2000张球票在本溪本地出售”。说一千道一万,回过头来还是那只藏在背后的行政之手在起作用。

  看到了这只手,就不难理解比赛票价为何说涨就涨,也不难理解场馆周边酒店涨价是“上面让涨的,没有办法”。说到底,这只任性的行政之手,才是涨价的真正决定者,才是支撑俱乐部涨价决定的动力源。刚刚结束的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希望这只藏在辽宁俱乐部背后的任性权力之手,能及时收回去,该处罚的处罚,该补偿的补偿,如此或能换来球迷的理解和支持。(唐金凤)

关键词:辽宁男篮,票价,上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