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好一个沈汝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4-03 11: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秦皇岛有个沈汝波,于1978年参军,他所在的班是个“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经常为当地居民做好事。沈汝波看在眼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向这个“活雷锋”学习,为人民做一辈子的好事。在部队6年,沈汝波护过林、挖过煤、种过菜、养过猪,曾留下了当时疫情严重时小猪成活率90%的神话。他一有时间就给驻地附近的老百姓帮忙解忧,曾三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分子”。

  点评:一个人的坚持做好事,不可能是无缘无故的,而是高尚人生观与做好事“传统”的积累而成的;一个人的精神世界的纯洁,不是用语言来证明的,而是要用日常生活与社会活动中的表现来证明。雷锋精神的力量非常大,日积月累地学习与实践,足以使得一个人从平凡而达卓越。

  今年57岁的沈汝波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从入党的那一天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牢记在了他的心中,他经常打扫街道卫生、免费为居民义务理发、按摩、为顾客和路人的自行车打气……决心每天坚持做4件好事,并用在本子上画“正”字的方法来记数。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做了8万多件好事了。

  点评:把自己做的好事的件数记下来,这种做法有的人也许不以为然。其实,用这样的方法来“自我鞭策”也很好。而敢于长年累月坚持“记”,就说明当事人为人民做好事的决心与恒心很坚定。这就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做到的了。

  2017年3月,大病初愈的沈汝波身体还很虚弱,却依旧没有停下做好事的脚步:他忙着给身边的人提供一点帮助,忙着给身边的人解决一点困难,忙着实现自己还未完成的10万件好事的心愿。

  点评:有了信仰,有了目标,就矢志不渝,牢记自己的承诺,念念不忘,困难不怕,病痛不怕,坚持实行自己的承诺,是一个人有道德有操守的体现。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生活中有的人并不是一点好事没有做过,毛病就出在自己说的话表的态往往不算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好事而不能坚持。

  沈汝波说:“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今生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快乐,我也快乐,他们幸福,我也幸福。”

  点评:这样的话,是沈汝波坚持为别人、为人民做好事的“自我宣言”,与郭明义说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异曲同工,闪耀着高尚道德的光辉。我们每一个人往往都很渺小,但有了高尚的精神情操,经常自觉地为他人为社会做好事,就可以使得自己脱离渺小而逐步变得高大起来。

  多年来,沈汝波默默地把温暖带给身边每个人,居民们都称他是“活雷锋”,他也因此获得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沈汝波说:“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沿着雷锋的足迹继续前行。”在沈汝波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的人特别是他帮助过的人也纷纷行动起来。2003年,以沈汝波命名的志愿者团队成立。如今,这个志愿者团队已经发展到300多人。义务理发、按摩、环境卫生、治安巡逻、清扫街道、义诊、法律咨询,等等,许许多多的好事他们都在做。

  点评:万紫千红春满园,好人好事的蔚然成风,意味着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我们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生活就能够得到大步的提升。沈汝波们多多益善!

关键词:沈汝波,学雷锋,标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