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骗子“抱团取暖”倒逼坏事变好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丁慎毅 2017-02-20 08:4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骗子冒充公司领导,将该公司的会计加为微信好友,接着又将会计拉进以公司命名的微信群。会计发现群里都是公司员工,便误以为进了单位工作群。骗子编造退还客户保证金、支付定金等理由,骗得会计两次转账总计136万元。(2月15日《扬子晚报》)

  骗子冒充老板,通过微信指示会计转账,这是第一代骗子的做法。但是,随着各地对骗子的严厉打击和防骗宣传,骗子们陷入了一种危机感,深深地感到单打独斗不行了,要有策划有创意,要有剧本有团队,还要有逼真的情节。于是,主角、配角,外加路人甲、群众乙合演了一幕怪剧——《不由你不信》。

  这次会计是真的信了。

  群里有法人代表李总,有副总经理顾总,而且还有深圳的客户郑总,阵容够强大的,而郑总还在电话上操着一口南方口音,虽然这好像是真的,但是会计也许知道第一代骗子的故事,所以仍然没行动。接着,好戏来了,群众演员扮演群里员工出场,还向老总提合理化建议。多么平易近人的老总,多么主人翁精神的员工!于是会计不由得不信,也发扬了一下主人翁精神,转账了。

  如果公司有严格的财务制度,必须见字如见人,必须有主管副总签字,再有老总签字,骗子的机会就不多了。但还是有机会。由于我们的职场关系特色和一把手权力的随意性,老总就说来不及签字,要求先转账后补签,会计也不敢坚持原则。只有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真正让制度说了算,而不是一把手说了算,骗子才无计可施。

  遗憾的是,在一些单位,特别是在一些国有、集体单位,一把手既是制度的制订者,有时却是制度的破坏者。当初制订制度,是为了有个规矩,约束大家不规范的行为,但是,当他感到制度也对自己形成约束时,于是首先带头破坏制度。所以常见一些单位制度形同虚设,这也是一些单位难以预防事故发生的原因,更是某些单位一把手贪污挪用公款而不能及时被发现的原因。

  纵观各种骗子形形色色的手法,其指向性并不复杂,即针对人性的弱点和盲点、单位的短板和漏洞、腐败的土壤和空间。所以,识骗防骗并不能取得最佳效果,更要从加强个人修养,加强科普,加强制度建设和法制建设上让骗子没有立足之地。

  从这个意义上说,骗子抱团取暖,也倒逼坏事变好事。这就倒逼一些单位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行严格的财务管理制衡制度,让制度管人,而不是人管制度。改用一句名言:一个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事变好事,而一个坏的制度,则容易使好事变坏事。(丁慎毅)

关键词:骗子,抱团取暖,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