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上千人“错领”低保,非渎职即腐败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蒋萌 2016-12-31 08: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千人“错领”低保,非渎职即腐败

  背景:湖北省纪委近日通报了10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件。其中,有一起案件格外引人关注。通报称,“2011年1月至2015年8月,赤壁市低保局工作人员宋云志、李磊平在低保动态管理审批过程中,审核检查不细不实,把关不严,导致将1161名已死亡或有车有房人员列入低保对象,发放金额400余万元。”

  对于这种违规违纪行为,该通报用了一个专业术语——“错保”。原因解释为“审核检查不细不实”“把关不严”。我和大多数网友一样,只想说“呵呵”。低保发放过程中出现个别错误,可以理解,毕竟任何工作都允许有容错率存在。但是,千余人被错误地列为低保对象,还说是把关不严,这道“关”摆的是“空城计”么?过分依靠证明和表格来认定低保的方式,本身就充满了诸多漏洞和巨大的寻租空间,在层层审查的过程中,很难有及时发现错误和修正错误的机会。弥补低保审查中的漏洞,首先就要让监管者不能从漏洞中获益,然后要让隐瞒信息的申请者得到最严惩罚。这就需要加大对腐败违纪行为的审查和惩罚力度,让个别人伸手必被捉,形成长久的震慑效应。对于产生的腐败和违纪行为,当地已经表达出了零容忍的态度,这可以为其他地方的治理提供借鉴。而从更长远来看,各地政府部门也须及时弥补低保审定中的漏洞,引入更多的社会组织力量完善机制。

  低保金在数额上虽不多,但苍蝇腿再细也是肉,白占社会便宜,令某些人窃喜,能获得畸形快感。低保的申请与复核,本来有一套还算规范的流程,只要严格执行规定,并不是“很难及时发现和修正错误”。比如,申请低保时会有社区与居委会入户调查,有关工作人员若非视而不见,不可能错判申请者的家庭条件。初审后还有公示环节,邻里间哪怕不知根知底,但根据平时对方的穿衣打扮、有无汽车等,还是能估计个大概。若有人明显不穷却申请低保,旁人打个举报电话只是分分钟的事儿。为了避免“亡人领钱”,还有所谓的“认证”——当事人必须每年(领取高龄补贴的老人甚至是每隔几个月)就得去居委会证明自己“存在”。行动不便或身处外地的老人,则须手持近期报纸拍照,通过网络传给验证人员。鉴于照片有PS的可能,又发展到必须上传本人手持近期报纸的视频,甚至干脆要求通过QQ视频或微信视频“直播”……这一大套流程,让领取有关补贴的人“有点烦”,但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骗保可能。我想说,在比较严密的规程下,发生上千人“错保”,不是严重渎职,就是必有腐败。

  “卖亲闺女买宠物猫”枉为人父人母

  背景:浙江嘉善的一对小情侣以没稳定工作、养不起孩子为由,在网上叫卖他们的孩子。这对父母拿到卖亲生女儿换来的2万元钱后,竟花2000元买了只宠物猫。这已经是他们卖掉的第二个孩子。

  广州日报发表章友德的观点:这对90年后的年轻人20岁不到就相恋生活在一起。两个都没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人,未婚生育,一无所有,自然无力抚养自己的孩子。于是想到卖孩子。在法庭上,未婚妈妈还毫无悔意,“我们也是逼不得已,都没稳定工作,只能将孩子送给好人家抚养,这是为了孩子好。”这名枉为人母的90后女子已经被嘉善法院判刑,孩子爸爸也被嘉善检察院追诉获刑。此事引发的思考并没有因此而结束。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确实,所有的生命都是从一颗孩子种子而来,如何使这颗生命的种子发芽并健康成长,需要无数爱的雨露阳光的浇灌。其中父母付出的劳动最值得尊重。但问题是,某些人在没有学习如何做父母的情况下就做了父母。家庭、学校,甚至社会,如何才能为所有将要成父母,甚至已经做了父母的人,补上如何做父母的这一课呢?

  没正事可做,有生理需求;没生娃准备,有任性随意;无力养孩子,有心养宠物……孩子遇上这样的父母,令人心痛。说“投胎是个技术活”只是调侃,被卖掉的两个孩子今后的命运更值得关注。即便他们的亲生父母未来出狱,两个孩子显然也不适宜再交给亲生父母抚养。孩子是会被公立福利院收养,还是通过正当途径被适合的家庭收养,能否过上正常的、安宁的生活,需要有关部门用心善后。至于如何做父母,不是三言两句就能说清的。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青年人走向歧途往往与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家庭环境密切相关。深究起来,这对卖娃者的父母又是怎样的人,卖娃者在年幼时又有怎样的境遇?家庭教育从来不是某一时代的专属课题,不能仅凭负面个案就将问题与“90后父母”挂钩。只能说,在某些人还没学会为自己负责的时候,切勿轻易孕育另一个小生命。

关键词:上千人,低保,渎职,错误漏洞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