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天价香烟重现,需谨防不正之风抬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2-16 11:0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市民发现,有烟酒店为迎合消费者,对烟草“限价令”置之不顾,公然贴出“天价烟”标价摆在柜台上售卖。记者走访发现,超出“限价令”规定最高售价千元每条的香烟品类比比皆是,其中有的香烟身价甚至翻了近10倍,卖出近4千元的高价。(2月15日《北京晨报》)

  当年,一包九五至尊让“天价烟局长”成了周久耕的代名词,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限价令”出台的导火索。然而,时间消逝,天价烟重返北京柜台,再一次走入舆论视线,是不是真的应了那句话“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即便是象征着党纪国法的“红头文件”。

  不可否认,天价烟除了选用精致的烟叶,运用精湛的工艺等内在味道之外,外面包装也是颇为讲究,不给“天价”丢面儿。恰逢春节,在自古“礼尚往来”的熏陶下,以及天价烟自身所具备的“礼品文化”无形中也会激发天价烟的顶风作案。正如烟行里众所周知的一句话“烟嘛,像人一样,分了等级的。不同等级的烟,有不同的功能”。天价烟的“高品位”也就具备了拉拢权利、攀关系的额外功能,更应验了“买的不抽,抽的不买”的定律。

  至此,某种意义上为权力量身订做的天价烟就借着“春节”这股春风偷偷摸摸的游走在各大柜台的底下。其实,天价烟只是众多“天价酒、天价饭、天价月饼”的一个缩影,这些“天价”的购买者其实又有多少是用来自己消费的,恐怕绝大多数还是用于公关送礼,其所反映的“天价”现象,说白了就是一种歪风邪气。

  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反四风”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然而,在如此严明制度以及各类控烟禁烟政策之下,依然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限价令变成摆设的现象着实让人担忧。天价香烟重返柜台,还真的需要谨防不正之风抬头。

  在如此尴尬背景之下,打击天价腐败的治本之策,不是严禁买卖各种天价商品,而是建立一套严明的制度让官员们不敢接触天价产品,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也才能让“天价”这一社会怪胎走向消亡。(谭小叶)

关键词:天价香烟,腐败,限价令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