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总把新桃换旧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佳佳 2017-02-07 08:1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安石的《元日》,可谓脍炙人口:“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桃符即新年之际用桃木板分别写上“神荼”“郁垒”二神的名字,张挂于门首,压邪驱鬼。演变到后来,就成为了春联。

  说起过年的风俗,可真是林林总总,说不完道不尽,其中最不可少的就是春联了。可惜现在城里人多是从街上买一副或某处赠的那种印刷体随便贴上,年味儿便淡多了。我倒是愿意把家乡写春联贴春联的习俗给大家讲讲。

  我的家乡在冀南平原的一个小村庄。每年冬天一进腊月,家家户户便把过年的准备提上日程了。“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至于写春联这件事,向来是由父亲负责的。红纸是预先买好的那种大张的,先根据各处春联的字数裁出相应的尺寸,再找个晴好的日子,开始写春联。写春联是有讲究的,大门口的要写得字数多点儿,显得大气一些,比如:“惠通邻里,门迎春夏秋冬福;诚待世贤,户纳东南西北财。”院子里各处房屋门上的则写七字联即可,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楼。”每一处对联都配有相应的横批。此外,卧室床边的墙上要写“人口平安”,院子里的树上写张“满园春色”,自来水管上写“清水长流”,家里养鸡养狗的还要再写上“六畜兴旺”,大门外面的影壁墙上还要写“出门见喜”及大大的“福”字。

  父亲写春联,我和弟弟就在一旁打下手。写一张,我们俩就去晾一张。满满的一屋子,到处晾的都是红色的春联,墨香四溢,我和弟弟手上脸上都有墨迹,心里却欢喜得很,亲身参与这种庄严的仪式,有一种成就感。

  与春联相配的,还要剪一种彩纸做的花旗,我们那里叫做“吊挂子”。顾名思义,是要贴在门楣上的。门的左右贴春联,门楣上先贴吊挂子,吊挂子上方才是横批。吊挂子一般是用红色、黄色、绿色三种纸剪成的长方形轮廓的花。奶奶的手巧是出了名的,四乡八邻的一到腊月就登门求奶奶帮着剪花。先拿大纸裁成一个个的小长方形纸片,随手折两下就开始动手剪。这里掏个空儿,那里留个瓣儿,不一会儿拆开一看,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菊花、梅花、牡丹、荷花等就绽放了。有时候费点心思,调皮的小燕子、悠然的小鱼就跃然纸上。

  等到年三十儿的中午,趁着暖和的日头,一家大小就开始忙活贴春联了。妈妈提前熬上一锅浆糊,爸爸把各处的对联分好,依次抹浆糊,叔叔搬梯子贴春联,小孩子则跑腿儿,抹一个递一个贴一个,井然有序。不一会儿,整个院子里都喜气洋洋、花枝招展的了。火红的春联儿显着喜庆热闹,花花绿绿的吊挂子迎风飘扬,真是一派节日的气象。春节,我国最大的传统节日,老百姓一年到头最重要最盼着的日子,就在春联的声声呼唤中来了。(袁佳佳)

关键词:过年,风俗,春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