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文明节俭过大年”就是好嘛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7-02-04 13:1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村里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乡亲们购买烟花爆竹的少了,年味比以前更浓了。”1月30日,回到河北唐县老家过年的大学生高棋感慨地说。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放烟花爆竹,倡导文明消费,关爱孤寡老人,积极参与文化和体育活动……今年春节,我省广大农村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向善、节约、文明之风扑面而来。(2017年2月1日《河北日报》)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集中的消费时段,今年春节期间,很多地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大力倡导文明节俭过大年。河北乐亭、涿鹿、唐县等地发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号召党员干部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带头以低碳、绿色的方式过节,还主动给辖区村民赠送春联和灯笼,为春节增添喜气。其实,过年的意义,在于喜庆团圆,多一些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便捷的消费方式,少一些跟风、攀比、炫耀的消费行为,年味会更加醇厚温馨。

  文明节俭过大年,必须推进移风易俗。每到春节,农村家家户户总是延续着“囤年货”的年俗,提前置办很多年货。过去,由于物资匮乏,供应渠道不畅,提前置办年货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杀年猪、磨豆腐、做年糕、蒸馒头等,然后赶年集购买鸡、鸭、鱼、肉以及蘑菇、木耳、黄花菜、水果、蔬菜等,堆得屋里满满的。这样“囤年货”,不仅显示着日子的殷实,也寄寓着人们对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不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当下,各种年货供应充足、渠道畅通,这种“囤年货”习俗极易造成浪费,显然与时代步伐已不再合拍。为此,河北多地坚持移风易俗,既保留“囤年货”的旧俗形式,又倡导坚持戒奢从俭理性消费,切实杜绝过年“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节俭过大年,必须狠刹公款浪费之风。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等措施的深入实施,各地在治理公款浪费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过年期间公款浪费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好面子”,利用职务之便公款招待亲朋好友,动辄上千元,甚至于上万元一桌,深为群众所诟病。其实,公款大吃大喝不是简单的奢侈浪费,其中包含了太多的社会道德导向,我们必须用刚性制度,约束和监督浪费现象,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铲除觥筹交错之间的腐败。要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全面实施“光盘行动”、“半价菜”等做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节约意识宣传,倡导市民树立起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让节俭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明节俭过大年,必须遏制农村攀比之风。常听人讲,“打工一年一万三,回家吃酒荷包干。”以前逢年过节,很多在外打工或做生意的村民回到老家,总爱比排场,讲究“待客越多越大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红包越大越牛气”,而且平日里也滥办酒席成风,诸如状元酒、满月酒、搬家酒,啥名目都有,礼尚往来变成了人情债。为狠刹农村攀比之风,河北魏县、磁县、行唐、乐亭等多地农村普遍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标准,并以村规民约形式固定下来,老百姓的观念逐渐转变。实际上,摒弃盲目攀比、刻意摆阔的心态,坚持文明节俭过大年,不仅能够量力而行,减轻过年消费带来的经济压力,而且也让过年团圆的本意得到自然回归,何乐而不为呢?

  毋庸置疑,年味儿不在花钱多,别让“过年”成为人们经济和精神的双重负担,“文明节俭过大年”就是好嘛。过去,“过个大年,忙乱半年”,而如今过年的外包装在变,内涵也在变,人们正以一种移风易俗的轻松方式过年,原始的年俗对人们的约束力似乎愈来愈小。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使人人都参与到节约节俭的行动中来,让文明节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新的年俗,一种时代的新风尚,逐步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节约型消费方式,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

关键词:文明,节俭,过年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