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一步一个脚印走好发展新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7-01-10 08:3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邯郸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争取新的更大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月9日《河北日报》)

  历史航标清朗明晰,宏伟蓝图令人振奋。只要方向明确、路子正确,每前进一步都是胜利。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思路定位,十分符合河北实际,为推动河北省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是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发展新路。这是河北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必然选择,河北的省情决定了必须实现路径转轨、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从外部环境看河北,我们面临乘势而为走新路的有利条件。从国际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跨境投资并购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为我们调整结构、加快转型提供了难得契机。从国内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河北省提升产业层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从时代大势看河北,拥有着大有可为走新路的历史机遇。中央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河北省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从河北自身看,发展方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总之,河北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大势和人民期盼,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上实现革命性的变化。

  走新路,既是一种新的战略思想,也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是必须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种新的发展模式核心在于根据实际,走出一条适宜于自身的发展新路。这是一条正确之路,也是一条艰辛之路。这条路上充满荆棘与挑战,我们只有横下一条心,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攻坚克难,走好这条路,才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我们要把走新路的过程转变成解放思想的过程,坚决摆脱固化思维和路径依赖,真正使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成为推动河北发展的方向要求和实践标准,在干部头脑中深深扎根,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抢抓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发展“上台阶”;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优势企业。

  时间的车轮已驶入2017年,7400万燕赵儿女期待河北的发展能开启一段新的不凡旅程。只要我们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发展新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前景一定更广阔,未来更精彩!(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转型,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