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转型升级跑出“河北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12-28 08:2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全省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动能增强的良好态势,经济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12月26日《河北日报》)

  转型升级是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引擎。经济发展靠转型升级推动,生态保护同样靠转型升级助力。一年来,河北省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产业结构出现新变化、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这一项项可喜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转型升级在各领域的生动实践。

  事实证明,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走进死胡同,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已经到了“不转型就只能坐以待毙”的时刻。传统的工业企业不仅要转型,还要快转型,要勇于“自废武功”,要“瘦身”更要“健身”,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走出一条效益好、结构优、后劲足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生产力,是转型升级的“火车头”。从《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河北的决定》,到《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河北创新28条,到科技改革119条;从用好京津创新资源,到加速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一系列举措,激活了创新创业的细胞,让河北的经济发展驶向创新驱动的快车道。

  转型升级是实现从“虚胖”到“强壮”跨越的关键。以前靠工业发展起来的经济,虽然“块头大”,但“肌肉”不多,没有“内涵”;虽然带动了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可观的GDP,但不可持续。“靠矿吃矿”,那么当矿产开发殆尽时,发展也会出现“跳崖”、断档。转型升级实现了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工业不再一家独大,服务业异军突起,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更高。

  转型升级是抽薪之策,是溯源之举,是我们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一步,考验着全省上下的智慧、勇气和韧劲。只有上下同心,坚持走好转型升级之路,在转型升级中再跨新台阶、再取新突破、再聚新动能,我们才能走好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才能打赢治理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才能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道路上跑出“河北加速度”。(郭雪营)

关键词:转型升级,河北,加速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