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期待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河北两会的靓丽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7-01-09 08:31: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忘初心跟党前行,群策群力共商大计。1月7日上午,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会场内高高悬挂着大红条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2017年1月7日长城网)

  众所周知,如今的京津冀一体化已经上升为了重大国家战略,受到了京津冀三地老百姓的热切关注。为此,笔者由衷期待:在这次河北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够再次成为靓丽底色。

  事实上,伴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一些中心城市对于周边区域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这种情况下,城市之间,尤其是中心城市之间的关系也日趋重要。所以,如何强力集结起京津冀地区几大城市群的合力,如何真正实现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就成为了我们眼下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课题。尤其是,京津冀城市群所处的特殊黄金区位,以及北京所面临着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调整和疏解,都给河北的经济发展,带来千古难逢的历史机遇。甚至,有媒体报道称,“京津冀一体化在未来可能撬动的资本至少会达到上百万亿元。”从而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资金池”。

  然而,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长期以来,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战略虽然已经就相互协作发展达成了初步的共识,但由于地区之间,三方的利益关系尚未理顺,协作机制尚不完善,进而导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力度始终难以跟上。因而,无论是距离京津冀分工协作的实际要求,还是与长三角地区的协作发展水平相比,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尤其是,目前京津冀三地发展还很不平衡。虽然北京、天津、河北唐山的人均GDP都已经超过了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的门槛标准,但河北省的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依然还有80多个。并且,相对而言,具有北京户口的北京人,在就业和社会保障各方面都要好得多。显然,这种情况下,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无疑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干扰。

  可喜的是,就在这次河北两会上,京津冀一体化的问题,再次引发了诸多有识之士的共鸣和广泛关注。比如:依据相关媒体报道,有许多代表委员都将紧紧围绕和推动“协同发展”、化解过剩产能、加快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推进脱贫攻坚、保障民生改善等提交建议或提案。其中,省政协委员李武今年虽然是首次参加河北省两会,但他关注的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并且,他还明确表示:“在这次会议上,将围绕京津冀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提交有关提案,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进程。”

  总之,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符合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移客观规律的必然选择,三方合则共赢,分则同亏;同则共利,分则共损。为此,笔者由衷期待:京津冀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能够借力这次“河北两会”温煦的春风,舞起自己的翅膀,实现更高、更快、更美的飞翔!(吕海峰)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两会,城镇化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