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民声为谱 唱响两会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7-01-08 08:4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怀揣民生福祉,心系发展大计,1月6日上午,参加河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河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的代表委员陆续抵达驻地报到。按照会议议程,河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政协河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将分别于2017年1月8日和1月7日在省会石家庄开幕。参会代表委员们将围绕河北发展大计积极建言献策,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1月6日长城网)

  一年一度,新年伊始,河北省两会又如约而至。两会大幕徐徐拉开,扑面吹来节俭务实好会风,“六不准”和“八严禁”,“14条措施”对参会人员要求更加精细、严格。就餐全部安排自助餐,不上酒水,不安排高级菜肴,提倡“光盘”行动;住房安排政府采购价宾馆,房间不摆放鲜花、水果、干果,不另购洗漱等物品;委员和列席人员从驻地往返全体会议会场,统一乘坐大巴车,不安排警车带路。食、住、行均显示出简洁务实的风气,节俭办会、风清气正办会,已成为办会的常态,去年是,今年亦如是,以后会年年如此。

  两会是连通社情民意的桥梁,把人民的呼声带到决策殿堂,这是代表委员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近几年两会越来越受到网民关注,以往很多人认为两会是代表和委员出点子的会,和自己没多大关联,现在很多网友也开启自己的“两会时间”,关注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发言,关注两会民生决策,更希望自己的民生期待能被代表和委员带上两会。正如网友所言,“与你有关的那些,才叫未来”,两会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因此开好两会,答好民心民意这道关键题,集民智、绅智、官智于一炉,才能不负老百姓心瞻魏阙。

  今年两会网民期待啥?在网友最关心的话题留言里,空气质量、住房保障、养老保险、食品安全、反腐倡廉、医疗保险等仍是网民关注的热点。悠悠万事,民生为重,不断回应人民诉求、解决百姓的痛点、消除群众忧虑,让普通人对两会更“有感”,才不负重托,才能不断通过点滴共识的凝聚,推动政治文明的进步。

  我们看到参会的代表们刚报到就展现自己“为民代言”的智慧、决心和勇气。政协委员李武今年首次参加河北省两会,他关注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他将围绕京津冀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提交有关提案,加快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薛晓英委员认为,河北雾霾形成与交通不无关系,她提议在有条件的市区,推行便民自行车,解决到站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在颐园宾馆代表驻地,石国刚代表刚办完报到手续,回到房间便着手完善议案。“这次带了两份议案来,分别是关于乡村旅游和大气污染防治的。”他说,大气治理迫在眉睫,政府重视、百姓关注,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我的期待,你的关切,两会代表委员议案提案涉及广泛,包括医保、交通、环保、养老、创新等各个方面,件件都和群众生活、城市发展息息相关。民生所指,国运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把人民的呼声带到会上来,把大会的精神传递到群众中,尽好责、履好职,以百姓之心为心,唱出民情民意“真声音”“好声音”,方不负代表、委员身份背后的万千期待。“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两会大幕已拉开,我们期待,有更多的百姓声音能够被传达,有更多的民心民意能够被重视,有更多的好声音从两会传来。(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两会,好声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