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两会”严肃会纪会风不是小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1-08 08:4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河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1月7日在石家庄召开,会期4天半。据悉,会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会议制定了“14条措施”。这14条措施,既涉及参会人员,也涉及会务人员;既对会场内行为有要求,也对会场外相关活动定出规范,同时,对违纪行为也提出了处理措施,对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擅自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个小时的,均进行通报。(2017年1月6日人民网)

  “两会”会纪会风,是体现代表、委员们作风的窗口,也是推动作风建设、提升代表、委员们履职水平的应有之义。这次河北“两会”推出的“14条措施”之所以引发网民共鸣,就在于戳中以往会风不严这一顽疾,重在未雨绸缪、防范未然。不可否认,从全国“两会”到地方“两会”,以往个别代表委员履职意识淡薄,纪律意识不强,参会心猿意马,随便请假、玩手机、打瞌睡、走亲访友、相互吃请等情况,看起来似乎都是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会风连着作风,其背后折射出的“慵懒散拖”作风问题,会纪会风的好坏,事关会议的质量和效果,绝非小事,不容小觑。

  实际上,每个参会代表委员背后,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一定的公信力。他们头上顶的是一种荣誉,而肩上抗的则是一种责任,一肩担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肩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厚望。“一处弛则百处懈”,说的就是律己的重要性,代表委员们只有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格遵守各项会议纪律,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发声、建言。从这点来说,每个代表委员都必须清晰“角色定位”,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绝不能因自己的擅自离会、无故缺席而“失声”,否则,就是自己的失职,不可原谅。

  眼下,河北省“两会”已拉开大幕。从会议的主题、议程,到代表委员的履职,再到会风会纪,都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这次河北“两会”制定了“六不准”“八严禁”等14条措施,并把去年首次实行的“一小时紧箍咒”念得更紧,严防借开会之机,去逛街观光、访亲会友,去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搞吃吃喝喝、搞同乡同学“聚会”,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确保会议风清气正,让很多代表、委员立刻绷紧了弦,纷纷表示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如果说,“14条措施”给河北“两会”带来了一股清新暖流,那么节俭办会、风清气正办会,也已成为河北“两会”会风的常态。这次“两会”制定了要求会场内不摆放鲜花、绿植、一次性毛巾,会场外不搭建彩虹门、不悬挂氢气球,会场周边街道不悬挂彩旗、标语,就餐全部安排自助餐,进一步压减会议用车,不举办联谊活动等更加严格的节俭措施,一股务实之风扑面而来,让人感到风清气正、天清气朗。

  毋庸置疑,“两会”是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展示作风的重要平台,也是集中考察代表委员民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时刻。严肃会纪会风绝非小事,无不时刻提醒代表委员们不忘初心、坚守正道,积极利用好“两会”契机,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反映群众呼声,反馈社情民意,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福祉,更好地为河北省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建言献策。(刘凤敏)

关键词:两会,会纪,会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