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乡土文艺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何勇 2017-01-06 15:3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沃野千里,和风荡漾,党的光辉照耀滏阳……”2016年12月7日晚,在河北省任县天口镇北定村的文化广场,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民乐合奏《党的光辉照滏阳》正在上演。虽时值隆冬,但场面异常火爆,围观的乡亲们把小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人群中还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喝彩声。这是任县农村文艺队利用“小舞台”,倡文明、树新风的一个缩影。(2016年12月26日《农民日报》)

  虽然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务工、生活,当代农民群众接受到的外来信息和现代文明越来越多、越来越强。但是,毋庸讳言,当下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乡风和习俗,已经严重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甚至成为农民返贫的重要因素。比如,近年来,人们常常抱怨的乡村人情往来负担太重,乃至有的人家老母猪下崽都请客吃饭,特别是农村嫁娶索要的彩礼过重,动辄几十万,已经压的农民群众喘不过气来。再比如,每年春节期间,农村赌博成风,甚至有的村民是豪赌,一年辛苦赚的血汗钱在短短几天输在赌桌之上。

  之所以造成这种状况,应当说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薄弱存在很大关系,一些农民缺乏信仰和精神涵养,一味“向钱看”。所以,要改变当下农村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就必须移风易俗,有效改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这实质上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

  河北省任县成立由当地土生土长农民组建的农村文艺队,在村庄建立乡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以此为载体和平台,不时向村民表演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有着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农民是农村的主人,农民自编自演乡土文艺节目,这直接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让农民群众在农闲季节不再把打牌赌博当成唯一的娱乐生活。而且,农民群众集体在乡村“小舞台”上演出,密切了村民之间的联系,这会和谐邻里关系,减少村民间的摩擦与冲突。

  另一方面,农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用农民群众熟悉的语言,用农民群众身边的人,宣传农民群众身边的事,通俗易懂地向村民群众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对农民群众进行教育,传递社会“正能量”。这让村民在文艺的熏陶下,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引领和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农民崇尚真善美,践行真善美,实现移风易俗。

  总之,乡土文艺给乡村吹来了一股清新文明之风,对引领和培育文明乡风,移风易俗大有裨益。

关键词:乡土文艺,乡风文明,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