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移风易俗要奏响“三部曲”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12-01 08:07: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8日,在组织收看全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后,河北省立即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力量。(11月29日《河北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农村地区把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好风气丢掉了,相互攀比之风日甚,铺张浪费之风日甚,陈规陋习重现,这是影响农民幸福生活和文明乡风形成的一颗“毒瘤”。在这样的背景下,专门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会议,很有必要也十分重要。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不仅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往往还会使一些家庭因此而返贫,这样的教训是十分惨痛的。然而,由于很多人顾忌一个面子,你家嫁女要十万的彩礼,我家就不能只要八万,你家娶媳妇花了十五万,我家就绝不能比这个少,于是哪怕是有前车之鉴,不少家庭还是会重蹈覆辙。

  面对这样的一种状况,移风易俗关键得有人带头。老百姓其实也对陈规陋习深恶痛绝,可是在“人人皆醉”的氛围之中,如果哪个人保持“独醒”,很可能就会被视为异类,这在农村是极为可怕的。因此,移风易俗要由党员干部先带头,所谓“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家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家对攀比之风、陈规陋习说不,有了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广大群众才会跟着学、照着做,文明乡风就有了星星之火。

  党员干部带好了头,接下来还需要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移风易俗了,大部分群众也跟着做了,可是如果有人还我行我素,继续摆出一副我家有钱就大操大办的架势,那势必会形成负能量和负效应,如果任由其发展,前期文明乡风建设的成果可能就打了水漂。因此,必须要强化制度的约束,构建起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公共政策、规范守则相互支撑的保障体系,尤其是要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让“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的歪风,变成“我们村就这么办”的正气。

  文明乡风的形成,既依赖村里的小环境,也需要社会的大氛围。要营造出这样的大氛围,一方面需要全社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文明乡风的宣传。当“个人养成好习惯,乡村形成好风气”的氛围形成,文明乡风的星星之火才能呈现燎原之势,文明乡风才不会是昙花一现而是永恒持久。

  文明乡风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向陈规陋习挥手作别,让文明之风盛行乡里,太行之畔,渤海之滨,将展现出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秀美和谐画卷!(高永维)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