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助力农民工网络购票彰显社会关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盼 2017-01-06 08:3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互联网上春运抢票大战已进入冲刺阶段。面对这样的“技术活”,作为春运主力军的农民工却有一种“无力感”。当网络购票模式渐成主流之时,让农民工不再“输在起跑线”上显得尤为迫切。(1月4日新华网)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工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春运将至,农民工作为春运中的庞大群体,由于常年在外打工,回家的愿望较普通人尤为迫切。但是由于春运时节车少人多,再加上有些农民工不熟悉网络,或是不具备上网条件,无法享受到网络购票带来的便利,使得农民工回家可谓是难上加难。

  毋庸置疑,为了关爱农民工生活,解决农民工购票难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地作出了不少努力,例如开展进工地教农民工购票活动、利用网吧行业提供免费购票服务、开设农民工购票绿色通道等等,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时代网络购票是大势所趋,解决农民工购票难的举措也应与时俱进。

  为了让在外打拼的农民工感受到网络购票的便捷,不再让购票难成为阻碍农民工归心似箭的“乡愁”,笔者认为还应从以下三方面添油助力。

  首先,农民工要提升自身素质,兼容并包掌握网络购票的能力。纵然一项项便民举措的实施,解决了部分农民工回家难的问题,但是我们还应看到仍有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及时买到归途的车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民工自身必须掌握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在无法改变农民工年龄知识结构的前提下,改变农民工学习新知识、学习网络购票的能力,这样才能提升农民工购买到合适车票的概率,毕竟外力的帮助不如懂知识的自己。

  其次,网络购票平台应简化购票程序,设身处地解决农民工支付难题。农民工网络购票难不单单在于农民工无法掌握网络购票的能力,有时候也不排除网络购票平台验证的繁琐,让广大农民工摸不着头脑,也失去了网络购票的兴趣。因此“铁路12306”等网络购票平台要简化购票操作,优化用户界面,改善支付体验,让购票者能感受到灵活简单的购票方式。

  再次,有关部门要统筹社会资源,让农民工网络购票耳濡目染。公共图书馆、学校、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免费开放网络为农民工进行网络购票和指导,从硬件方面创新服务,让服务不仅周到和人性化,而且可以跟得上时代的节拍。同时也可以在车站和社区街道设置公益性的临时网络售票代办点,帮助农民网上购票,使农民工真正将网络购票入脑入心。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助力农民工网络购票,点点滴滴都浸透着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关爱和情怀。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便民举措的更新进步,人们出行必将更加安全、便捷、舒适,农民工回家之路也必定越走越宽。(刘盼)

关键词:农民工,网络购票,社会关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