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脱贫攻坚再谱河北民生的华彩乐章

长城网 作者:吕海峰 2016-12-02 08:2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016年11月25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既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为此,这次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再次谱写河北民生的华彩乐章。

  事实上,贫困是人类的最大敌人,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主要障碍之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可喜的是,回首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不断实施大规模地扶贫开发,截止目前,已经使1963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也由35%下降到8.8%。可以说,在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都会有1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显然,这些铁的数据,足以见证河北在扶贫攻坚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虽然目前河北全省仅仅剩下310万贫困人口,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尤其是,燕山、太行山区的贫困人口更是贫困程度较深,资源禀赋差、发展约束重。可以说,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比如,在现实生活中,很多贫困人口之所以穷,就是因为既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也缺少资金投入,更把握不住增收的机遇,为此,即使一时实现脱贫,也很容易又重新返贫。显然,面对着这一系列的“硬骨头”,我们不难发现,精准扶贫依然任重道远。

  困难面前永不低头,从来都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秉性与风格。为此,河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坚决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并于11月29日下午,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以精准的方略啃“硬骨头”,以务实的作风打攻坚战。一要精准建档立卡。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工作,把情况真正摸清、摸实、摸准,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实现稳步脱贫。二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件大事。移民搬迁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坚持产业园区和移民社区“两区共建”,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就业、能致富。三要研究提高低保线标准。加强政策研究,认真搞好测算,坚持稳步提高、动态调整,力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社保兜底。四要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探索有效方式,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做好医疗救助,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五要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要真正驻在贫困村,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要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把最有能力、最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贫困村,在基层一线锻炼干部、选拔人才。六要继续做好京津对口帮扶相关工作。显然,在这样强大的扶持力度下,贫困山区的贫困人口又怎会实现不了如期脱贫?

  所以,笔者坚信: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将成为河北如期实现精准脱贫的强大助推器,再次谱写出河北民生的华彩乐章,让我们携手全省贫困人口,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当然,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只剩下3年的时间。从“扶贫”到“脱贫”,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却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且行且珍惜。(吕海峰)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脱贫攻坚,河北,民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