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脱贫攻坚”奏响美丽河北新号角

长城网 作者:郭红玲 2016-10-30 09:2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2016年“扶贫日”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河北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今年1至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消息一出,众多关注扶贫的网友纷纷点赞。(10月20日《河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不容一个人掉队”的理念已经深入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之中。从美好愿望到具体的行动,全国上下,上至国家领导,下至街道乡村,无不在为之努力的过程中。2016年,面对三百多万的贫困人口数量,河北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决心,不怕“啃硬头”的坚强意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奏响了建设美丽河北的新号角。今年1至6月份,河北62个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811元,同比增长13.3%。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老乡们日益鼓起来的“钱袋子”和绽开的笑脸;是扶贫干部们挨家挨户,不分日夜帮助乡亲致富的背影;也是村干部不仅自己先富而且带领全村乡亲共同富裕的无私奉献;更是贫困村民自力更生摆脱贫困之后的幸福生活……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这句出自东汉史学家荀悦的政论著作集《申鉴》的名言,足亦说明贫困对于国家的深刻影响。面对河北省310万元的贫困人口,任何“等靠要”都不可能实现脱贫的目标,只有精准扶贫才能拔掉贫穷的病根,才能让美丽河北从理想走向现实。为此,全省上下齐努力,从《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到精准扶贫具体实践的落实,从扶贫大数据平台的上线,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蜕变,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货体系与具体政策,都成为河北省拔掉贫穷病根的一个个“良方”。以我的家乡为例,以前是保定涞源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家里的妇女老幼只能靠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如今,因为政府对于“旅游+扶贫”的鼎力支持,家家开起了“农家乐”,还种植了苹果、核桃、柿子等果树,开起了“采摘体验基地”,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大家都在奔小康的路上努力着,这正是特色农业扶贫项目给乡亲们带来的发展与变化,也成为美丽河北建设过程的一个小小缩影。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与精髓,更是共产党人治国理政之下的庄严承诺。所谓“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情,唯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用“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毅力,攻下一个个贫困阵地,真正打赢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战。(郭红玲)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脱贫攻坚,美丽河北,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