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扶贫五年来,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11-20 15:3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儿,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千方百计啃下脱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必将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太行山区,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这是产业扶贫结出的硕果;拒马河畔,涞水县计鹿村四季圣诞小镇欢歌阵阵,当地村民笑迎八方来客;坝上草原,沽源县录园新村二期工程施工正酣,老乡们将从“穷窝窝”搬进新民居……如今,脱贫攻坚战在燕赵大地轰轰烈烈地打响,昔日贫瘠的土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火热的攻坚现场,群众的殷切期盼,为河北省脱贫攻坚战写下了生动注脚。

  说到底,贫困群众“获得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通过精准扶贫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的实惠。“十二五”以来,河北省脱贫攻坚聚焦精准,挂图作战,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累计减贫500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4621元提高到2014年的6839元,增长近50%,2015年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1元,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前三季度,6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37元,同比增长13%。初步评估,今年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能够完成,未来扶贫领域也必将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所剩贫困地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河北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表态,“未来5年,河北仍有310万人口需要脱贫,任务艰巨。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一种战则必胜、志在必得的决心与信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河北是扶贫任务较重的省份,目前还有62个贫困县、7366个贫困村、310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致贫原因复杂,过去“一招管用”“一举多得”的做法已难以奏效,脱贫难度非常大,究竟哪一条路子更合辙对路?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穷根、想出路,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在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建设、易地移民搬迁等多方面采取帮扶措施,使贫困地区的生活更富裕、教育更普惠、看病更方便、出行更便捷、生态更文明……这不是虚无缥缈形而上的,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衡量着精准扶贫的直接成效。近年来,河北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努力在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对症治疗、靶向扶贫,不断给贫困地区的群众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贫困群众在精准脱贫过程中,是否有更多获得感,是否对我们的工作满意,是脱贫攻坚是否完胜的考量依据。“十三五”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今年全省精准选派2.2万余名驻村干部,深入全省最贫困的乡村,设身处地地站在贫困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强化“授人以渔”的造血功效和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制定“私人订制”式的脱贫攻坚战略和规避“返贫”的长效机制,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让贫困群众生活渐渐好起来,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所面对的贫困村大多是穷在水上、苦在路上、差在产业上,精准扶贫难度大,但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儿,持续在精准施策上加大力度,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紧进度,真正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千方百计啃下脱贫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必将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

来源: e观沧海

关键词:扶贫,脱贫攻坚,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林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