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矢志不移 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28 08:20: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1日,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战略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11月22日《河北日报》)

  两年前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三地互动频繁、亲如一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目标共同推进,在河北大地落地开花,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实现良好开局。然而,与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没有真正实现从点到面的全面突破,亟需我们矢志不移,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核心。当前,河北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面临着加快发展和结构调整双重压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对外疏解对河北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只有找准功能定位,规划出一流的产业结构,创造出一流的投资环境,才能实现“无缝对接”。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抓好重大工程和战略平台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借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引导周边市县主动对接和融入,加快一体化进程,实现同城化发展,打造发展新高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近期目标,到2017年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三大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生态一体化,是三地共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宜居家园。产业一体化,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在交通、产业、生态领域实现更大突破,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完善省内互通互联交通体系;落实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协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创新驱动,关键是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河北只有对接好京津,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放大和激活创新要素,才能实现区域经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跨越,才能形成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和示范推广能力,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创新实体、重点产业技术研发基地、高新技术转化试验基地、检验检测和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科技支撑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探索建立协调统一的财税金融、产权交易、技术研发、创业就业政策,形成共建共享、协作配套、统筹互助机制,最大限度吸引京津技术到河北孵化转化。

  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长久动力,党的十八大把推进新型城镇化作为一大发展战略。近年来,河北城镇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建设水平滞后、带动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纵深发展,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完善现代城镇体系,坚持全域规划,完善空间布局,强化调控引领,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国际化沿海城市、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节点城市,发展一批高质量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短板并不可怕,只要补齐。只有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才能既跑得快,又跑得好。协调发展的主要目的就是解决河北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我们加快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发展城市经济,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和会展经济等,提升产业承载力、要素聚合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产城教一体化推进,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县城集中、土地经营权向现代农业园区集中。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景无限美好。面对未来,我们有这个战略定力;面对未来,河北也有足够的决心和毅力。我们坚信,燕赵这块古老的土地上一定会结出更多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实!(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