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回顾与展望︱轨道上腾飞的京津冀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凤敏 2016-11-21 11:3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车火车呜呜响,一节一节长又长,前头装的优质钢,后头装的丰收粮……”小时候,我最爱唱这首儿歌,总憧憬着火车会把自己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我是一个心怀远方的人,虽然并不知道远方究竟有多远,但始终相信只要心能到达的地方就不远。20多年前,我去上海读书,离家千里,坐火车需要24个小时,每次坐在摇摇晃晃的火车里,听到火车汽笛“呜呜~”的鸣叫,静静地看着周围飞驰而过的景色,即便有时拥挤不堪,我也总是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很多人都和我有一样的渴望:坐上火车,驶向那梦想的远方,去寻找天地间的风景。毕业后,随着火车穿行在城市与生活之间,我总觉得那绿皮火车“哐嘁哐嘁~”的声音,灌注了时光的斑驳痕迹,有着历史的厚重和气势,更有一种无从言说、无从撼动的力量。忽然有一天,我觉得这声音似乎是火车发出的沉重喘息,特别是那刹车时痉挛般的制动声,像是一种撕心裂肺的呐喊。其实声音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只是让人觉得这“绿皮”火车跑得慢了,而人们的生活节奏却快了……沿着时光的轨道,快车、特快、动车、高铁、地铁都向我们驶来,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老婆,学历认证已办妥,我下午6:08到唐山,你到火车站西广场出站口接我。”坐在高铁上,我给老婆“咻”了一条微信。不一会儿,老婆就回复了我, “OK,不见不散,么么哒~”。以前,我每次从唐山乘坐“绿皮”火车到石家庄,单程计时10多个小时(现在快车单程也要七八个小时),加之在石家庄办事,一个来回至少也得两三天时间,而其中大部分时间浪费在了路上。所以很多人选择自驾走高速,一个单程下来需要5个多小时,来回也至少需要一天半的时间,而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单程只需不到两个半小时,真可谓“朝辞唐山彩云间,千里石门一日还”(石家庄旧称“石门”),一天往返于唐山与石家庄已不再是痴人说梦,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如果不是自己亲身体验,真的不敢相信这已是现实,这高铁太方便了!

  其实,我的这次高铁体验正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一个真实写照和小小缩影。回望河北省五年来的发展轨迹,交通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交通一体化在京津冀间扮演了先行者的角色,给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打开京津冀地图,我们不难发现,京沪、津秦、津保、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等多条高速铁路,并连通京广、京九、京沪、哈大等多条既有铁路干线,形成了“沟通南北、连通东西”的快捷通道,京津冀1小时城市铁路交通圈初步形成。同时,北京新机场、京张高铁开工建设,并打通了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 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京津冀正在开启真正的同城生活。

  “我是石家庄人,开了一家网店,搞家居用品批发。有了高铁以后,真是太方便了,有充足的时间去北京、天津进货、发货,销售额也成倍增长。”途中,我和邻座的一位刘姓生意人闲聊起来,听他说以前从石家庄到北京坐“特快”也要三四个小时,一天下来光坐车就啥也干不了了,进货不方便,销售只好囿于石家庄及周边地区,每月净赚一千多元。2012年底,京石武高铁开通,石家庄到北京1小时就能达到,不到20分钟就有一趟高铁,这促使小刘开始拓展业务, 2013年下半年在北京开设分部,开始面向全国销售,半年销售额突破万元。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2015年底,津保高铁通车,石家庄直达天津的高铁也就1个半小时,而原来石家庄到天津铁路运行时间最快为4个半小时,小刘直接从天津走货,要便宜很多。销量多了,利润也多了。说到这里,小刘显得很兴奋,“之前去天津要不是转车,要不就坐大巴,没有多半天下不来,比较麻烦。现在,‘轨道上的京津冀’真是太方便了,我在京津冀三地跑业务,北京重点是销售,天津重点是货源,库存基本在石家庄。最近几个月销售额差不多有10万,每个月净利润就两万多。”

  千古百业兴,交通要先行。到2020年,“形成京津石中心城区与新城、卫星城之间的‘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唐‘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1.5个小时通达。”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中的目标定位。我们可以预见,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以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地铁为支撑的四个层次的轨道交通网,这必是一个渐行渐近的美好现实。去年12月28日,唐山至石家庄有了直达高铁列车,如今最快的高铁将唐山至石家庄的时间从之前最快的5个小时缩短到2小时17分钟。据悉,京唐城际铁路近日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唐山只需一小时。可以说,“轨道上的京津冀”真的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当前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与京津合力下好“一盘棋”,而交通恰恰是这盘棋的棋线,也可以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轨道”,其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这是不言而喻的。今后,按照交通一体化规划,京津冀三地将建设27条城际铁路,总里程达3796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必将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也必然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加实实在在的变化和便利,美好的理想与现实之间也必然会逐渐缩小为“零距离”,这是不容置疑的。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