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迈向协同发展新境界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01 08:3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加速形成、三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不断完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大批京津产业项目落户河北……2014年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下,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开启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两年多来,河北省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积极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在交通、生态、产业三大领域率先谋求突破。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讲话,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制定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犹如一座领航灯塔,廓清了河北的发展思路,指明了河北的工作方向。“协同发展”已经成为红遍燕赵大地的热词,胶着多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从打通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连接京津的“断头路”“瓶颈路”,到津保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从区域生态环境信息共享、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到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共建园区建设扎实推进;从京津冀手机漫游费全面取消,到交通“一卡通”启动实施;从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到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从承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白洋淀科技城、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到三地教育、医疗、旅游、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河北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开展合作,海关实现通关一体化,群众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好处……协同发展,点燃梦想,播种希望。站在河北这片热土,我们感受到了精彩。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协调、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协同发展的澎湃激荡下,今天的河北,已经被赋予全新而重大的历史使命,同时迎来了腾飞翱翔的历史契机。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的影响,是根本性、全局性、决定性的。它不是一项孤立的、具体的工作,而是全省工作的大背景。“十三五”时期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时期,抓住了协同发展这一主线,就抓住了“十三五”发展的突破口。我们要把协同发展作为主体战略和长期任务,将协同发展作为主线贯穿“十三五”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所有工作都围绕协同发展这个大局来展开,立足京津冀区域整体功能定位和河北“三区一基地”定位,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责任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展现应有作为,在工作步伐上时刻紧跟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工作质量上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在工作成效上决不能辜负中央和省委的重托,谱写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篇章。

  时代大潮拍岸起,协同发展正当时。让我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奋发有为、积极作为,把工作往细里想、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开创河北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战略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