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加足马力 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征程

长城网 作者:孔令晶 2016-11-27 08:2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1月21日,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在石家庄开幕。赵克志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深谋远虑,亲自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们要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相关战略协议,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更好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加快补齐发展短板。(11月22日《河北日报》)

  要论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绝佳机遇,京津冀一体化绝对有一席之地。不仅仅是因为河北有承接京津发展独特的区位优势,这更是河北突破瓶颈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过去一段时间的实践成果更是证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区域发展规划,区域分工规划雏形初见,交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创新创业相互支撑……为京津冀三地发展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变化。可以说,三地缺一不可,能够互为补充,才能够互利共赢。

  此次党代会的召开,开启了河北省快速发展的另一个五年,可以说建设美丽河北、经济强省的蓝图已经绘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足”,我们更要以继往开来之势头,加足马力,开启协同发展新征程。

  定位要更加清晰。按照此次党代会报告中所阐述的,未来五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河北省将在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交通、产业、生态领域实现更大突破、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切实完善现代城镇体系等方面努力。这是河北对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科学把握的基础之上的定位,一方面能够有效为河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能够扬长避短,同时为河北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机遇。也只有更加清晰的定位,才能让发展更加顺畅,让协同发展的成果更加突出。

  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当前,河北省的发展优势明显,但是与京津相比,短板也尤为突出。而之所以强调协同发展,不仅要扬长补短,还要在协作共赢中补齐短板。要补齐区域经济发展短板,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激发市场活力,以创新创业为引领,提高经济发展的活力,提振经济发展士气;要补齐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短板,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心全意打造民心工程,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此外,还要重点向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较为薄弱的地区进行资金和政策的倾斜,加大这些地方的发展支持力度。

  此外,还要不断打造发展亮点与高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亮点频出,成果纷呈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河北要有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抢抓各种发展机遇,把冬奥会等一个个机遇牢牢把握住,争取以点带面,提升河北美誉度,增强河北发展吸引力。(孔令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机遇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