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抓住协同发展历史机遇,积极主动作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彬 2015-09-30 08:24: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5日,由民建北京市委、民建天津市委、民建河北省委联合主办的2015’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在正定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代表民建中央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国家战略,是一项事关京津冀长远发展和人民福祉的重大决策。(9月26日《河北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河北省面临的一个重大机遇,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中共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第一次把河北全域纳入国家战略来谋划,第一次把解决河北与京津发展落差问题上升到国家层面来部署,第一次明确界定了河北的功能定位,第一次系统定制了支持河北发展的政策举措。众多的“第一次”足以说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河北转型发展征程中的重要地位与难能可贵。随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实质性操作阶段。一项项协同发展政策的落地,一批又一批京津企业入驻,我们看到了协同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凝心聚力,蓄势待发,牢牢抓住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机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历史使命,也是我们不容推卸的重大责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全省转型升级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思想做先导。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革实践,我们已经看到了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效。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就必须要一如既往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深入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高思想认识,以科学的思想认识,指导协调发展实践。

  以民为本是关键。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省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是全省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这是一个惠及三省市人民的重大举措,无论是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还是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维护蓝天净水的生态环境,抑或是加大改革转型力度、打造更加合力的产业结构都要以增加百姓福祉这个根本宗旨为出发点,让改革的红利,协同发展的利益真正惠及普罗大众。

  机会从来不等人,他总是眷顾那些时刻准备好的人。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民谋利的使命感,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刘彬)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转型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