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名牌包免过安检仪”是断章取义?

长城网 作者:邱璨 2016-08-31 15:10: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南京地铁全线安检,名包免过安检仪”这一话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一时间引起网民广泛热议。大多数网民对此表示抵制,认为“这是明显的歧视,我们没有名牌包的是不是为了不过安检仪还要去买山寨包?”,还有一些大媒体专门为此撰文批评,告诫读者“不要小瞧了一项奇葩新政可能带来的副作用。所谓心凉、所谓歧视,这些还都是节操层面的事情。最大的副作用是安全检查的漏洞”。

  就在网民声讨由“名牌包免过安检仪”所带来的各种问题时,南京地铁官方微博和当地媒体纷纷出来“辟谣”,称对于地铁安检名牌包可以免过安检仪,网友存在误读,并表示地铁方面并未出台此类规定。那么,究竟是某些媒体的断章取义、夸大事实还是南京地铁有关安检的政策存在漏洞?

  据报道,南京地铁早在8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针对一些乘客提出的“自己的名牌包袋比较贵重,万一放进x光安检仪,弄脏了或者划坏了怎么办”这一问题明确做出了回应,称如果乘客携带的包袋价格比较昂贵,且是体积小的,长宽高不超过50公分,可以主动向安检员提出开包检查。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名牌包”可以不通过设备安检仪,而采取人工安检方式的消息来源。毕竟“价格比较昂贵的包袋”并不完全等同于“名牌包”,采取人工安检方式也是出于为乘客考虑,不惜为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从这一角度看,有些媒体的确是断章取义了。

  所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倘若南京地铁方面在政策及行动上做到完备,恐怕也不会引来如此声讨。“逢包必检”不仅是一种承诺,更是一种责任,既然“逢包必检”,就不应该出现“对名包特殊通道”这一政策,毕竟从安全角度来考虑,“价格昂贵的包”与草包在夹带危险品的功能上,并没有丝毫区别,有的只是习惯认知中的概率,给人造成一种越背不起名包的人,越不安全。这种认知,不仅涉嫌身份卑贱与财富多少的歧视,更体现了一种人性诉求上的不公。因此,为“价格昂贵的包”开辟特殊的绿色通道,实施人工安检,不仅无法展示地铁部门的人性化,甚至可能造成一种费力不讨好的景象。

  当然,如果现实中的确存在一部分乘客担心自己的包袋在过安检仪时受到损坏,也不是没有办法克服,一方面,可以在每台X光安检仪前配置置物筐,在包袋安检时避免弄脏损坏;另一方面,如果非要设置人工安检的话,建议每个地铁站配备一两名专业质检员或一台手动安检仪,这样,既能够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又不失为一种公平之举。

  乘车是一次旅行,无论乘客带的是什么行囊,确保乘车安全最重要。在安全面前,再去纠结究竟是媒体的断章取义还是地铁方的安检漏洞,似乎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名牌包,安检仪,地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