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抗洪不忘初心,方能擦亮“精神名片”

长城网 作者:许翀 2016-08-11 08:0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入汛以来,一场场暴雨不期而至,由南至北席卷了大半个中国。近日,一首由朝阳工作室出品,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的抗洪公益歌曲《不忘初心》在网上走红,旋律大气豪迈,荡气回肠;歌词铿锵有力,朗朗上口;配以歌手高亢激昂的演绎,唱出了抗洪一线英雄的英勇无畏。(8月9日中青在线)

  今年的洪水,比以往来得更猛烈些,让抗汛工作变得更加艰巨、更加繁重,也考验着党和政府的危机应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防汛救灾,必须集结13亿人民之力,于众志成城中打赢这场硬仗。

  正是军民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发扬了不忘初心的精神,江河湖库险情才得到了有效控制。如今,《不忘初心》这首歌曲的上线,以磅礴的气势、铿锵的节奏、高亢的唱法将不忘初心的精神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表达出来了,很接地气,也很有力量。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抗洪救灾中,也涌现了许多“不忘初心”的先进人物与先进事迹:安徽芜湖县老党员王能珍返乡抗洪,在抢险时被卷入洪水牺牲;安徽含山县村支书尹建平连续抗洪五天五夜,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离世;湖北省罗田县大崎镇城建办副主任何华生连续抗洪多日、突发疾病倒在抢险一线…… 尽管这些人年龄、经历完全不同,但在群众眼中,他们就是为百姓利益冲在最前面的人。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典型,才让老百姓在面对灾害时有勇气、有底气。

  这些人之所以无畏,是因为他们的眼神里有信仰的光芒;这些人之所以温暖,是因为他们有不忘初心的情怀。他们的行动本身,就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洪赞歌,而歌曲的上线,只不过是多了一种诉说的方式罢了。差别仅在于——有人用文字来赞美,有人则用歌曲来赞美。

  洪灾是无情的,也是残酷的,但也是检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成效的“大考场”,考出了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的正能量,考出干群关系的新风貌,也考出了还有多少党员领导干部在“不忘初心”地努力着、奋斗着,只为老百姓谋福利。

  眼下,我们已经进入防汛最关键的时期,洪灾的危机仍然没有完全化解,广大党员干部应以王能珍、尹建平等为榜样,以《不忘初心》这首歌表达的情怀来要求自己,擦亮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名片”,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力夺抗灾救灾的最后胜利。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关键词:暴雨,洪水,抗汛,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