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重建家园 让我们凝聚力量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8-04 08:1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8日至20日,河北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曾经美丽的家园瞬间被肆虐的洪水变成废墟,留给灾区的,是倒塌的房屋,冲垮的桥梁,交通、电力、通讯设施被毁。据新华社报道,截至7月23日,这场暴雨导致河北的受灾人口达到904万,因灾死亡130人、失踪110人,直接经济损失163.68亿元。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一组数据透露,共损毁桥梁901座、涵洞2663道,多条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被毁,1435个村中断交通,农村公路受损里程达6303公里。

  每一个数字都让我们心情沉重,每一个来自灾区的消息都牵动众人的心。洪灾发生后,从地方到中央,从政府机关到民间团体,所有目光都因灾难的发生而凝聚,所有的爱心都在为最大限度减轻损失而汇集,一场安置受灾群众、“三清”攻坚战、重建家园的“人民战争”随即打响。7月25日,财政部、民政部向河北安排2.5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支持河北做好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此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组织调拨5000顶帐篷,协调北京市援助5000张折叠床、5000条毛巾被,帮助河北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国家发改委也向河北紧急下达了数千万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以支持遭受暴雨洪涝地区基础设施和公益性设施应急恢复建设。

  洪水不曾击垮我们,只能凝聚起我们更大的斗志。受灾群众从一片片瓦砾中站起来,从泥泞的道路中走出来,抹去泪水,他们不等不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洪水把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7个自然村7000多米的道路冲毁了,造成损失近百万元,连日来,乡干部和村民们一天24小时轮班不停工,修建7个自然村的路,目前7个自然村的简易道路已全部修通。大灾之后,一场万余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清庭院、清街道、清路障活动在邢台市展开,“三清”攻坚战全面打响,连日来,党员干部、志愿者、受灾群众一起干,白天晚上连轴转,灾区面貌大为改观……灾后重建的信心从哪里来?从双手中来,从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中来,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中来。

  重建家园,我们每个人该做些什么?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一掷千金,身体力行的点滴援助都可以真切传递爱心的温暖。邢台启民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一直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协会到目前共有1500余名义工参加救灾活动,出动救灾车120多辆(次),救灾行程1000多公里,救援了邢台县、南和县、内丘县、邢台经济开发区的20多个村庄,救援受灾群众近4000人,捐献衣服2万多件、被褥200床、鞋子300双,食品2000多份(件)、防暑用品几十包。不仅仅是启民义工们,其实灾区每天都有很多志愿者在忙碌,在安置地、在“三清”现场,在灾民家里,他们都是满身泥泞挥汗如雨。作为远方普通的我们,关注,不添乱、宣传灾区的好人好事,也是爱,也是一种帮助,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连在一起,尽管看似微不足道,当无数爱心汇集在一起,当无数爱的种子播下,就足以驱散灾难的阴霾,汇聚成爱的暖流。

  洪水让我们感受到自然的变幻无常,相濡以沫使我们体会到爱的力量。重建家园,让我们凝聚力量再出发!在灾难中失去的,我们必将在前行中收获更多。(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暴雨,救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