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危难时刻更显英雄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6-08-05 08:1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罕见的大暴雨,既考验着防洪抗洪能力,也检验着世道人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群众惊慌失措是可以理解的,嚎啕痛哭也是正常的情感发泄,但是这时候慌乱和痛哭都不解决问题,关键时刻需要的是有人站出来,做受灾群众的“主心骨”,给予受灾群众无限希望,带领着受灾群众去战胜灾害。危难时刻,我们呼唤英雄,庆幸的是英雄真的挺身而出。

  井陉供电公司抢修队队长胡二发,得知自己的侄子被洪水冲走,依然强忍着悲痛奋战在抢修一线;井陉县小作村村主任高永军,不顾自家煤炭企业被淹,用自己的大卡车、小轿车,营救出被困群众240多人;赞皇县川房村党支部书记李换朝,跳进齐腰深的洪水中修桥,力保5000多口人的出山桥不断;赞皇县野草湾村党支部书记韩建军,蹚着一米多深的洪水,首先背着半身不遂的五保户老人转移……还有李建军、武爱亭,还有边彦丽、闫志平,还有太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人,在危难时刻,在困险之地,他们用行动诠释了英雄本色,让处于险境的人看到了生还的希望,让受灾群众感受到了战胜灾害的信念、意志和力量。

  太平盛世,人人都能够表现的气定神闲、泰然自若,但在困顿危难之境、千钧一发之时,却不是每个人都有不惧风险、果敢应对的能力和气魄。明知困难重重、危险重重,这些抗洪英雄却无畏无惧、一往无前,这绝不仅仅是本能反应,更是大将之风、英雄本色。或许,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平凡普通,平日在岗位上、在村子里也不显山露水,更不是什么叱咤风云的名人,但是在危险来临的那一刻,他们不顾安危冲锋在前,以平凡之躯践行英雄之举,这时候他们就是顶天立地的真英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困险之地更见英雄本色,我们必须要向英雄致敬!抗洪救灾是主流,英雄之举是主流,但是与之相对的,却也有不谐之音和噪杂之声。不少人抱着病态心理,幸灾乐祸、说风凉话、造谣传谣,不管这些人是出于什么目的,他们都成为了那些抢险救灾英雄的背景和衬托,在他们面前英雄们的形象更显得高大伟岸。

  当洪水过后、秩序恢复,或许这些抗洪抢险英雄们的事迹会很少再被提起,他们还会像以前一样不吭不响地过着自己的生活,但是对于乡邻们而言,他们的大义之举早已深埋在心,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当危难再次来临的时候,这些英雄们依然会挺身而出!(高永维)

关键词:暴雨,防洪抗洪,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