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猛药治沉疴,环保不再成“鸡肋”

来源: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6-04-12 13:3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描绘的一幅人人向往的美丽画卷。如今,百姓深受雾霾之苦,时刻充当着“城市吸尘器”,“还我碧水蓝天”成为河北人们共同的心声。

  河北作为京畿重地,无论是从自身发展现实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生态环境都是“命门之穴”。一段时期以来,雾霾呈现出污染浓度高、发生频次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等特点,威胁公众健康,成为心肺之患,引发广泛关注。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实施方案(试行)》提出,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案列出了党委、政府将被追究责任的16种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环保监督,明确了地方政府的责任,也使环保治理向前更进了一步。

  去年石家庄开展的“利剑斩污”行动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农村水土污染、垃圾围村、村民健康、社群退化等诸多方面,很是令人痛心!一则则环境污染事件的报道,一幅幅不忍目睹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我们面临的环保压力有多大,面临的治理困难还很多。

  《方案》规定对于督察结果将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干部使用、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涉嫌刑事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一改以往唯GDP英雄论,敢下猛药治沉疴,这样的铁腕治污深得民心。把环保优先、铁腕治污贯穿于经济发展始终,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体现了发展为民,顺应了民意诉求,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幸福感的全面提升。

  当下,环境治理追责成为常态,还要形成“寸寸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的全民治理之风。根治环境污染非一朝一夕之功,心齐、气顺,劲儿方足,进入“十三五”,改善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要求更加具体,任务仍很艰巨,迫切需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不但要以壮士断腕之勇气推进生态文明的坚强决心,还要对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事件零容忍。

  “治沉疴就要下猛药,除顽疾就要用重典。”只有“严”字当头,重典治乱,铁腕治理,“严肃查处、停产整改、关停淘汰,按日罚款”,敢下猛药治沉疴,必将会推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根本性的好转,这不仅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还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小康社会的生活,更彰显社会主义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吴树玲)

关键词:河北,环境保护,督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