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学“习”环保理念,扮靓美丽中国

来源:未来网 作者:杨飞 2016-02-25 13:0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和审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稿。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其意义不言而喻。其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也曾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雾霾肆虐语境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发展战略、走文明发展新路,已经越来越成为时代呼唤、民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8次国内考察中就都讲述了绿色发展问题,突出绿色惠民、绿色富国、绿色承诺的发展思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也的确是有目共睹。

  完善法律,绿色发展更有保障。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就以雾霾治理来说,其也必须发挥法律作用。随着《环境保护法》的修订,其就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了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跨行政区域联合防治等环境保护基本制度,增强了可操作性,为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厘清政绩,绿色发展更有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更是从顶层设计角度让“唯GDP论”无处遁形让“绿色政绩观”落地生根,使得绿色发展更有底气。

  凝聚共识,绿色发展更有动力。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习近平就曾强调,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明确提出,坚持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近年来,环保的确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影响着民众生活,也让绿色发展更有动力。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2016年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更应在立法、执法、守法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对环境保护标准、环境监管体制科学改革,让政府对生态环境质量真正负起责任,也让公民环境权利得到宣示,以人为本构建起环境保护管理、治理以及公众参与体系,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杨飞)

关键词:环境治理,生态,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