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让“绿色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鲜明导向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2-29 08:50: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周年之际”系列评论之四

  日前,据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官网报道,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打造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2016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京津冀绿色发展大会”将于3月23日至25日在天津东丽区举办。大会以“京津冀绿色化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首次聚焦京津冀地区的绿色协同发展,对当下热点绿色设计和绿色产业话题开设专题论坛,从区域问题出发,着力通过大会将技术与京津冀绿色发展的热点、难点对接、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而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色调,更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统领,注重绿色发展,建设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不断上升,让“绿色发展”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鲜明导向。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既关系人民福祉,也关乎民族未来,彰显历史担当,也蕴含治理智慧,更是大势所趋。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把推进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的所谓“富足”,真正让群众“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当前,京津冀地区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严重影响了京津冀的“绿色颜值”。我们必须把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构建区域生态屏障,加强水源涵养林和防风固沙林建设,加快建设环首都公园,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水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为推动京津冀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强劲的“绿色动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而推进绿色发展是保护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双赢之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恪守绿色发展的“责任红线”,坚决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的行为说“不”,逐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拥抱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刘凤敏)

关键词:绿色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