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让“绿色”成为春节主打色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威 2016-02-05 08:1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听烧爆竹童心在,看换桃符老兴偏”“巧裁幡胜试新罗,画彩描金作闹蛾”……从古至今,春节一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

  每年腊八节一过,过年的序幕就拉开了,家家户户、老老小小对新年的企盼也愈加热切,家人准备年货、游子启程归乡,这就是春节这个传统节日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独特情结。穿新衣、放鞭炮,走亲访友,熙来攘往、忙忙碌碌,这些都成了春节的特定模式。

  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人们过春节的“手笔”也越来越大。鞭炮狂轰、“落红”遍地,鱼肉满桌、大快朵颐,开怀畅饮、赌牌助兴……如此“高耗能”做法导致了奢靡之风、空气污染等一系列的负面效应,饮食无度的一下病倒,被鞭炮炸伤的进了医院,更多的人在忙碌劳累中患上了“过年综合症”。这种“过了火”的过节方式真的是害处多多。

  其实,过度消费的传统节日早就该回归“绿色”,简单、朴素、休闲应该成为“绿色春节”的关键词。

  临近春节时,各地纷纷对烟花爆竹的燃放时间做了明确规定,以防过度燃放造成空气污染。其实,不放鞭炮也可以营造十足的年味儿。把充满文化味儿的春联写起来,把精美的窗花贴起来,把大红的灯笼挂起来……这样既少了放鞭炮的乌烟瘴气,又多了节日的喜气洋洋,不但省了钱,还为辛勤的清洁工减少了许多麻烦,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走亲访友是春节里另一个“重要节目”。对于只有几天休息时间的上班族来说,是既劳累又无奈。在这个秒速传递信息的时代,我们完全可以用微博微信互道问候,用简短的文字代表最真挚的问候与祝福,这种方式省钱、省力又省心,最潮、最火、最低碳。

  趁着过年的休假时间,还可以为自己和家人打造一份“绿色心情”。喜欢动的人,可以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或登山临水、亲子共游,或走访名胜古迹,开阔眼界、增长阅历;喜欢静的人,可以选几本不错的书籍在家宅上几天,尽情享受阅读的快乐,静享慢生活。这样过节,不但简单轻松,而且健康时尚,何乐而不为呢?

  “绿色”过春节,低碳又幸福,让“绿色”成为传统节日的主打色,让“绿色风”吹来和谐中国年!(张威)

关键词:绿色,春节,传统节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