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时事快评

强剪学生头发,勿让伤害以爱之名

来源:长城网 作者:秦立杰 2015-12-13 09:01: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唐山市丰润区市民陈女士向长城网报料称,自己的二女儿王某晚自习期间被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强制将头发剪得七零八碎。日前,记者从丰润区教育局证实,事发其辖区内的唐山市第六十二中学,已责令学校进行调查,并要求涉事教师作书面检查。(12月9日长城网)

  学生对发型的珍视或许从“头可断,发型不能乱”的调侃中可见端倪。从身体权的角度,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受侵犯难道不是他们的天然权利?当天性遇到管理,保护和侵权、伤害和关爱如何界定?

  事例中教师辩解:“不就是把你家孩子头发剪掉了吗?不是没把你家孩子脑袋剪掉吗?”极度不尊重学生人格的表现,更是这个老师粗鄙至极、冷漠至极的写照;“把孩子当人看才管,你以为谁爱管咋的?”原来,虐待学生就是管理学生,伤害等于关爱,这样的素质真是令人发指。

  也许这只是极端的个案,但不可否认,一定程度上,校园对学生的保护与伤害并存。多少伤害是身边最亲的人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给予?这样无视学生基本权益,又怎能关爱学生?这样沉重的爱,学生怎能自由自在成长?这样冷漠的教师,怎能给予学生人文素养?关爱如果以伤害和违法手段,教育能收到多大成效?

  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事件中学生返校后学校的思想攻击、对涉事教师处理的模棱两可,对记者采访真相的阻拦,都是对自身粗放管理模式的坚持。任何权力不受监管,都会滋生腐败、阴暗和暴力。这次是学生被强剪头发,下次呢?

  我们不是要谴责所有的教师,只是恳求那些发出“救救孩子”呼声的人,不要忽视每一个教育者,每一个教育环节。也请他们反思,是什么让和蔼的老师对学生的任性固执怒不可遏?是什么让我们的学生对管理管束反感至极?是什么让校园管理越来越沉重?(秦立杰)

关键词:强剪头发,教育,校园管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