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脱岗追星“粉”错了地方,被处分是一种警示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5-12-07 08:3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北京纪委官方网站12月2日通报了数起“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典型案件。其中,北京市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在娱乐明星王某办理住房权属登记业务时,丢下工作和大量排队办理业务的群众,忙着追星拍照索要签名,该中心主任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当事工作人员被行政警告。

  脱岗“追星”不是小事

  有何屈可言?愚以为,他们受到处分,是理所应该和咎由自取,不是重了,而是偏轻。若是在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恐怕十之八九要被辞退。看来,还是官办的单位纪律稀松,擅离工作岗位给个警告就完事了,毛毛雨都不如。

  擅离岗位是缺乏敬业精神和工作责任心的表现。如果不是在工作时间,你怎么“追星”都没有人管,即便你掏个人腰包宴请明星饕吃海喝那也是你个人的自由。当班上岗,那就完全不一样了,你的行动就要受工作纪律的约束。

  其一,你擅自离岗“追星”,那些在窗口排队急等着要办事的群众,情何以堪,非骂娘不可。房屋权属登记中心是政府下属机构,人家骂的可是政府啊!其二,工作人员离岗“追星”,前来办事的人员若也跟着“追”,那样,政府的办事大厅岂不乱成了“一锅粥”?出现踩踏事故也是有可能的,所幸没有发生这种悲剧。受到诟病的不仅是这个办事中心和几个追星的公职人员,政府的声誉无疑也会受影响。还有,经办王菲业务的工作人员没有妥善保管业务信息,允许其他工作人员拍摄业务档案中的王某照片,连窗口外多名社会人员也同时拍照,并在媒体网络上曝光,造成了不良影响。显然,这是违反业务档案保密原则和职业道德的,侵犯了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如果当事人诉之法院,赔偿损失将在所难免,所造成的影响将更加恶劣。(石飞)

  被处分并非小题大做

  是服务意识薄弱的表现

  看到这则新闻,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被处分者有点冤:不就是追星吗,实乃人之常情,更何况是王某那样的大明星就出现在眼前,还让人怎么淡定?关键是要看到处分的前提是,“在现场尚有大量群众等待办理业务的情况下”,如此不分时间、不分场合、不顾一切地追星,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多被人说上一句追星无度,对于公职人员来说,则涉及服务意识薄弱的深层次问题。

  服务意识薄弱是当前某些公职人员的通病,从网络曝光的情况来看,可谓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诸如吃瓜子不理人、敷面膜、打游戏、炒股,更有甚者边打电话边骂群众傻,如此表现不禁让人生出某种错觉:这究竟是在办公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究竟是为民服务还是添乱?尽管由于服务意识薄弱引发的一些问题看似不大,但造成的影响却十分恶劣,尤其是当服务意识薄弱带有某种普遍性时,那种对群众的冷漠,对工作的玩忽职守以及极其散漫粗俗的作风,都极大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此次朝阳区纪委因为追星一口气处分多名工作人员,正是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的有力举措,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杜晓)

  折射公仆意识迷失

  心中只有明星而没有群众,可见,有些公仆虽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却是掺了假的。而群众肯定会感到失望和心寒!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律意识差,爱慕虚荣,以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在大庭广众中几乎完全迷失,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因此蒙羞。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与其让“平平安安占位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岁岁老样子”的昏庸无能者尸位素餐,羞辱公仆精神,抹黑政府形象,不如让德才兼备,懂得如何为民多办事、办实事好事的人来坐镇,同时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对下属管教不严的责任。或许这样,才能有效端正工作态度,改变工作作风,并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法堡)

  “追星”不仅是个人的行为

  不单单是个别人的错

  事实上,热衷于“追星”,绝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而是相当一部分年轻人的“通病”。在这个“造星”成时尚、炒作成气候的年代,少男少女们或许很难压抑自己躁动之心,有大牌娱乐明星站在眼前时,他们索取签名,要求合影,这是在所难免的事情,谁叫少男少女们心中“追星”的种子早已长成参天大树了呢?如果断然不让他们“追星”,这岂不是强人所难?

  但不得不提的是,在这次脱岗“追星”事件里,有些年轻人的“角色”变了,从学生变成了公职人员,变成了更应当注意形象、更应当遵守纪律的人。而在这“角色”转变过程中,恐怕他们“追星”的习惯很难一时改变。

  由此可见,要避免诸如单位工作人员脱岗去“追星”这类尴尬事件发生,仅是末端的阻止还不够,要加强工作岗位的纪律约束,如此尴尬的事情才有可能彻底避免。(桑胜高)

  勿忘“我是谁”

  弃众不顾,凸显群众观念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与公仆意识是每一名公职人员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因为追星,导致大量群众业务被搁置、时间被浪费,作为一名公仆,实则不该。我们的党员干部来源于群众,便该植根于群众,将群众视为“主人”、视为“亲人”,真正做到心系群众,唯有如此,才能树立起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提升个人战斗力、提升队伍战斗力。

  追星无可厚非。但是,追星的同时勿要忘记自己究竟是谁?自己究竟来自哪里?又肩负着何种责任?切莫因私忘公、角色错位。(黄驿翔)

  (据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北京晨报、红网等)

关键词:公职人员,脱岗追星,处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