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局红线”下的雷区不能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中华 2015-05-25 08:51: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浙江丽水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公职人员参与饭局问题,出台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二十类饭局规定,随后吉林省纪委网站在显著位置发布相关内容,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一些领导干部在“不吃饭就办不成事”的错误思想影响下,把“超标饭局”当成家常便饭,认为只要不拿不要,吃上一顿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饭局看似是件小事,其实关乎干部的政治生命。人家为什么要请你吃饭,是为了办比饭局更大的事。俗话说吃人家最短,你既然吃了人家的饭,怎么好意思不办事。

  因公务往来而吃的工作餐本是正常福利,但是有些公务人员跨越规定的标准,利用公款大肆吃喝,接受超标准饭局邀请的事件时有发生。在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之后,“四风”问题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治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在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了实效。但是,还有一些公务人员“顶风作案”,把大吃大喝的地点挪到单位食堂和农家小院中。近年来各级纪检部门公布的名单中,因身陷“饭局门”而落马的官员不在少数。

  无规矩不成方圆,饭局红线应时而生,是绝对的必要之举。为了避免踩到“饭局红线”下的雷区,领导干部对“禁止的20类饭局”要坚决不去,严守饭局红线,吃饭前必须进行三问:谁买单、和谁吃、在哪吃?只有这样才能安全越过雷区,抵制住舌尖上的诱惑。为了把“饭局红线”的制度落到实处,要建立相关的监管机制。只有把干部自律和制度监管相结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另外,为避免领导干部踩中“饭局红线”下的雷区,整治大肆吃喝的歪风,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让公务接待置于阳光之下,充分利用公众监督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是无限的,君不见有多少贪腐官员就是被网友从细微之处挖掘,层层深入最后被绳之以法。公众监督有助于及时发现干部队伍中的蛀虫,为党和人民打造一支经得住诱惑、素质过硬的公务员队伍。(王中华)

关键词:饭局红线,公职人员,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