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点评河北

京津冀协同发展,百姓最期盼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5-09-24 08:2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十八

  不久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日前,河北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努力在全省营造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浓厚氛围。(9月12日《河北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最开始规划到纲要实施,已有几年的时间了,现在终于三地有了各自的定位。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三省市定位分别为,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三地协同发展,都迎来大好机遇,无论对官员来说还是百姓来说都是大事。可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活,比如我生活在保定市区,可以说在天子脚下,坐高铁到北京仅40分钟,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空气不好雾霾重,工资低房价高;我的老家和北京的郊县相邻,但由于政策不同,仅一步之隔则两地百姓生活差距相当大,一边是小康,一边是温饱;我的家人朋友也有在北京工作,见面说的最多的是北京如何人多堵得慌,……这些涉及到自身生活问题会不会得到提升和改善,这是老百姓评价规划最重要的标准。

  也许很多百姓不太了解规划中具体的方案,但不管城市还是农村百姓最期盼的还是实现宜居生活。一是期盼生态环境的改变,让绿水蓝天重现。行走京津冀数千公里,最大感受是地下水超采、空气污染雾霾严重、地面沉降、水土流失……雾霾从来去匆匆变为常态,特别是冬季,北京、石家庄等地的PM2.5浓度一度“爆表”,因此三地能否抓住机遇改变目前环境,彻底赶走雾霾是所有人心愿。

  二是期盼缩小京津冀地区在教育、医疗等资源方面的差距。北京的医疗条件全国最好,也因此全国病人都往北京大医院奔,而毗邻而居的河北人更是往北京的医院挤,因此造成挂号难看病难。疏解首都功能不是只把污染产业转移,转移的还要有医院教育机构等,什么时候河北人看病不用再往北京挤?这是很多人的期盼。今年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儿童医院,就是很好的开端。

  三是期盼交通越来越方便快捷。三地之间公交、地铁应尽快实行一卡通,一位承德滦平县的朋友说到北京坐公交刷卡即便宜又方便,每周都回家,让人好生羡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北京周边地区都能实现交通一卡通。除了便捷的轨道交通外,公路网络化、公交智能化也将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到时更加方便三地百姓出行。

  总之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切实从老百姓的生活出发,使生活更便利、更人性、更宜居,让老百姓感到方便、亲切。(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解放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