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资源依赖定势,树立转型发展意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5-09-21 08:5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习贯彻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十五

  9月7日至9日,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会议强调,贯彻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思想观念问题。解放思想,要破除资源依赖的定势,树立转型发展的意识。(9月10日《河北日报》)

  资源是个好东西,拥有丰富资源,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最好馈赠,但也容易让一个国家、地方在坐享其成中丧失创新动力。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因自然资源富集反而拖累经济发展的例子比比皆是。上世纪50年代,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于是油气出口剧增,国际收支顺差,经济一片繁荣,但一家独大的石化工业严重打击了农业与其他工业。30年后,通货膨胀、出口下降、增速降低、失业增加交相困扰着荷兰。

  河北资源相对丰富,过去依托资源优势,建立了产业基础,积累起一些财富。但过度依赖资源的发展往往会陷入资源陷阱。目前,一些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走进资源依赖的陷阱,河北省产业结构和环境方面问题突出,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过度依赖资源的结果。

  发展是硬道理,但过度依赖资源,吃的是祖宗饭,断的是子孙粮。如果继续依赖资源,尽管可以短期获利,但无疑是在陷阱里挣扎,最终没有发展出路;摆脱资源依赖陷阱,走转型发展之路,尽管开始受点损失、付出点代价,但是前景广阔,一片光明。

  如何走出资源陷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

  转型发展,是河北实现突围的唯一路径。这是京津冀发展的需要,更是河北自身发展的需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的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河北与京津发展差距大,主要体现在产业层次落差大,产业和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转型升级,就无法与京津产业链实现无缝对接,就难以很好地承接京津的产业特别是高端产业转移。作为传统产业大省,原材料工业多,规模以上工业中传统工业占88.2%,传统产业中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又占79.1%。只有实现转型发展,才能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愿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才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转型发展是横亘在河北面前一个必须冲过的“关口”。我们要破除长期以来因资源依赖而形成的思维方式、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机遇,务必突出工业转型升级,坚决落实“6643”任务,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装备制造、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绿色化发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大健康新医疗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制定规划,聚焦政策,攻坚突破,使其尽快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升壮大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围绕构建京津冀大生产旅游格局,发展多种旅游业态,促进旅游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传统农业和现代农业比重,围绕京津两大都市和河北城镇需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品牌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自古华山一条路,让我们主动奋发作为,全力以赴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转型发展。(边建军)

关键词:河北,解放思想,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