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聚焦发展方能制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春江 2015-09-17 08:3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简单来讲,就是集中和专注,它能够产生强大的力量,使不可能变为可能,这也是最简单、最成功、最行之有效的制胜方法。

  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对于河北来讲,是加快崛起、实现发展的最大机遇。这其中,必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也有很多工作需要抓,但如果精力过于分散、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一事无成、效果平平。所以,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就必须聚焦发展,把所有心思放在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发展上。只有这样,才能使河北在新阶段的起跑线上鼓足干劲、奋力向前。

  找准聚焦发展的切入点——解放思想才能凝聚正能量、实现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开展好“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改革发展上,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改革发展上,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改革发展上,努力形成人人想发展、人人抓发展、人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把握聚焦发展的关键点——要深刻理解协同发展的意义,努力在协同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协同发展,并不是简单的协作发展和同步发展,而是需要立足各地实际情况,统筹资源配置,紧密团结合作,互通有无,扬长避短,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省委从功能定位、产业对接、打造平台三方面提出的“三个精准”要求,就是全省上下贯彻协同发展的工作指南,各地市、各县区只有认清自己在协同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才能选对路、走长远,真正达到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效果。

  抓住聚焦发展的突破点——要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抓发展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点,以点带面、辐射全局。河北省委确定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可以说是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总方针,做好这些工作,就能形成一种强大的支撑力,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为改善民生、增加人民福祉提供保障。

  想发展,才能实现发展;聚焦发展,才能实现跨越发展。只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河北必将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刘春江)

关键词:河北,解放思想,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