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所高校拟调整 揭秘高校“更名热潮”的秘密

来源: 东北网 作者: 2015-09-15 11:2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教育部出台政策,审批设置2015年中东部地区本科学校,同时审批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4545所高校拟调整。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审批设置2015年中东部地区本科学校,同时审批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

  教育部将组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将列入专家考察的36所中东部地区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和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1日至18日。

  链接

  高校“更名潮”:换汤换不换药为功利?

  高校更名至少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看有无更改的必要;另一方面,是要看有无更改的条件。国家对高校更名,在学科设置、教学质量、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规定。如果仅仅是从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出发,一味求大求全或者跟着热点跑,这样的更名不仅没有任何实质意义,而且终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失去的是家长、学生和社会的信赖。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是一所全球知名的高等学府,照眼下一些高校更名的“通行”做法,早就该改名为“麻省理工大学”或“麻省财经大学”了。可人家依然抱着原来的那块“金字招牌”不换,从学院名气到办学质量,丝毫不比哈佛、耶鲁逊色,每年都吸引全球大批优秀学子前来求学。

  “近年来,为了在激烈的生源争夺中取得优势地位,高校一方面在提高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等硬件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在扩大招生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度上想办法。无疑,更改校名是一种本小利大、立竿见影的营销策略”,有教育专家指出,在眼球经济时代,这一点从更名高校较多的省份大部分是高考大省就能够看出。

  然而,在笔者看来,高校更名,固然有功利的因素,但却不是无厘头的行为,无妨宽容待之。

  其一,这么多高校更名,并非是自作主张,而是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既然是有合法程序的,就没有必要被质疑;其二,改名之后,能够给高校带来一定的益处,比如上等级,随之而来的,是其高招层次和生源质量的相应提升。这只会有利于高校的发展,从而给大学生带来益处。

  其实,高校改名,有些也是因为形势的需要,学校上等级了,不更名显然是不行的。对于客观条件造成的更名,完全是可以理解的。这说明高校也是在与时俱进的,也是在不断进步的。的确,有不少高校在长期的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之后,最终在教学质量、管理上更上一层楼,盼来更名如愿以偿,实现了凤凰“涅槃”。

  应该说,对于公众而言,对更名后的高校充满了期待,期待的恰恰是高校更名“换汤也换药”。高校要有新的发展,改个名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与社会发展需求无缝对接上下功夫,体现优势、办出特色。唯有扎扎实实地推进高校改革,以办学实力争取社会地位,才是解决高校发展问题的根本出路。

关键词:高校,更名,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