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倡导独立报到,更需引导亲力亲为

来源: 红网 作者: 姚昱帆 2015-09-05 14:0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倡导独立报到

  本周起,各地高校迎来新生入学旺季。据报道,为帮助“95后”大学生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缓解城市交通负荷,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为鼓励新生独立报到推出“神秘大奖”激励制度,但该校3500名新生中,仅有61人独立报到,仅占1.7%。(9月1日《武汉晨报》)

  近年来,高校关于引导新生独立报到的措施层出不穷。清华大学连续三年在报到现场实行“物理隔离”;福州大学从2014年开始发起“断奶行动”,倡导独立报到。而此次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推行的“神秘大奖”也可谓是校方的“煞费苦心”。然而,面对高校一方的强烈呼声,家长们却不为所动,“一人上大学、全家齐动员”之景象依然存在。

  理性而言,父母陪同子女报到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大学是真正意义上自我独立的开始。其实家长们也明白“送儿千里,终须一别”这个亘古道理。但面对第一次长时间的分离,家长们依然心有不舍,心有牵挂。部分家长也因此质疑高校“不欢迎家长”的举措。殊不知,真正令高校头疼的不是家长相陪,而是家长代劳。

  报到现场入学手续办理、寝室公寓的打扫整理、个人用品的购置……陪伴之余,家长们乐此不疲地替子女“服务”,却剥夺了他们享受人生“第一次独立”的体验。在父母的代劳下,新生们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甚至不知所措。

  其实,家长的这种“越权行为”由来已久。基于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不少孩子从小起便完全处于“受管理”、“被规划”状态,除了学习之外,他们无需操心任何事务,颇有古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之范。正是如此成长之路,当代大学生缺乏自我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家长代劳”在他们眼里也变得理所当然。

  大学生独立精神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国学大师陈寅恪曾留下“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的箴言。当更多质疑的目光投向高校教育时,人们却忘了大学生亟需高校培养的同时,也需要家长们正确地关爱和引导。成长道路上,“亲力亲为”与“言传身教”同等重要。

  当然,高校一味强调形式主义的“独立报到”而忽视大学生的“亲力亲为”也是大忌所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致新生的一封信》中谈到“大学你不仅要学会生活上、思想上、人格上独立,更要勤奋学习深入实践,理解拼搏奋斗对人生的意义……”在“神秘大奖”的宣传噱头下,真正引导学生进入“独立探索”的大学生活才是高校育人之本。

  诚然,父母陪伴子女赴校并不可怕,但让子女独自面对步入大学前的最后一道障碍才是真正的呵护。家长们不妨撒手多让孩子在生活中碰碰壁,否则缺少了体验与历练的人生也稍显无趣。对于高校而言,在倡导“独立报到”时更需引导学生“亲力亲为”。(姚昱帆)

关键词:高校,新生,独立报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